:::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9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2

果皮變黃金(DIY天然環保洗碗精)

發表日期:2019-05-15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呂佩蓉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4-108/05
  • 參與人數:20

目標:

果皮變黃金(DIY天然環保洗碗精)
從討論到觀察,實際操作,學生運用營養午餐剩下的果皮,進行加工,完成屬於自己的DIY洗碗精,並且作上標籤,將其命名,實際操作並探究整個過程!這是最好的生活教育題材!

進行方式:

1.發想動機:營養午餐提供的水果,吃完剩下的果皮,只能丟到堆肥嗎? 
2.班級討論:本校使用自立午餐,故班級使用的公用餐具必須自己清洗,洗碗精成
  為必須消耗品,花錢購買。幾位同學分享自己家裡使用不同的果皮製作成洗碗
  精,於是引發大家興趣,決定班級也來嘗試製作。
3.上台分享:每個小組先行討論或上網搜尋相關資源,有哪些方式可以製作,上台
  報告製作方式,分享讓大家更清楚了解步驟及方法。
4.方法提供與可行性:小組提供的方法有分成兩類,一種使用黑糖發酵,一種使用
  酒精及椰子油。
  黑糖發酵的部分,根據網路資源查詢,容易有發酵氣體,製作過程中必須時刻 
  意,若控制不當容易有容器爆破,造成危險。
  故最後選擇用酒精泡製方法,加上椰子油,比較安全也比較簡單容易。
5.學習製作:班級分工將橘子皮剝下,並將果皮內白色模去掉,讓果皮的精油更好
  釋放。接著倒入九十度的酒精,淹沒果皮即可,將玻璃廣口封瓶,預計泡上一星
  期。
6.實地觀察變化:觀察橘子精油釋放的過程及變化,包含、變色、味道釋放等。
7.完成作品:一星期過後,將其打開,分配到的小組要瀝乾橘子皮以免浪費。另一
  小組將椰子油加水打發溶解,最後進行混合倒入容器,完成天然環保DIY洗碗
  精。

成果描述:

老師回饋:老師利用影片或圖片呈現的方式記錄,過程讓全班看見過程並分享回饋。
學生分享:學生利用早自習在上台報告中,詳細介紹製作過程和變化,自己的心得。
藉由洗碗精實際製作及觀察的細節,並且發揮小組團隊合作學習,學習收穫良多。
過程中體驗到果皮加工後的變化,並且遇到也因為不同困境而拋出問題互相討論解決,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與反思,獲得寶貴的經驗。  
相差費用:經計算後,DIY材料費和直接購買起來價格上沒有相差許多,但是,自己製作的天然洗碗精少掉許多化學成分及添加物,使用起來更加天然環保,具安全性。

實施心得:

從實際製作到觀察,孩子在搜尋資源中,先分辨可行製作的各種操作,太多的驚奇隨手可得,很多知識的來源不再只是書本,而是快樂的生活體驗。
學生探究:孩子們不斷有新奇的發現,問的更多、涉獵更廣,甚至自動自發找資料、查圖鑑,互相討論、推斷,了解實驗會引發不同化學變化。低成就的兒童也會 
   因為分配到工作受到注目而獲得成就感,進而引發對動手操作及參與的喜好。孩子們觀察完了還有屬於自己的成品,以及成就感!
成果:天然洗碗精果然就是和市售的不同,濃度比例上精油成分較多,去汙力較強,班級的餐具長回饋,不需要很多的泡泡,只要倒一些在小碗中沾用,就可以輕鬆去汙了!
結語:從討論到觀察,實際操作,完成屬於自己的DIY洗碗精,並且作上標籤,學生說將其以老師的名字命名很有意義,師生共作探究過程,非常有成就感!這是最好的生活教育題材。

學習者心得:

邱O媛:我們家都是使用果皮作天然洗碗精,我可以分享媽媽的作法!還可以自己加入其他精油,會很香喔!
潘O禾:我可以帶蘆薈膠來加入,應該可以保護手,比較滑潤!
林O龍:我在網路查到用黑糖也可以製作,但是有人有做過失敗的實驗,會有氣體揮發造成玻璃爆炸,比較危險,這方法不適合。
潘O玄:椰子油不好溶解在水裡面,一開始直接倒入容器搖晃,效果不好,我提議倒出來放到盆子先打散,果然一下子就溶解了!大家都說我很厲害
王O蓉:橘子精油和椰子油的比例到底要放多少呢?網路上很多不同的做法,放的比例也不一樣!
林O芮(餐具長):我覺得和之前市售的洗碗精比較來,我們自己做的洗碗精去汙力很好,不需要很多泡泡,一下子就把餐具的油洗乾淨了!
謝O棠(餐具長):去汙力很強,但是比較水,泡泡不多,用的量也比較多!也許椰子油可以再多一些,泡泡比較多,這樣就不會一下子用完了!

補充:

1.環境教育必須落實於生活教育中。
2.小朋友DIY清潔劑,應用於家庭中相當環保。
3.小組實驗能發揮科學探究的精神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真實的環保觀察記錄與行動,一起動手做清潔劑。環境教育是可以很生活化的,期待行動進一步由學校延伸至家庭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5-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