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8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3
4
3

花草種植樂

發表日期:2019-01-08
發表人:星星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吳欣欣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1-108/1
  • 參與人數:14

目標:

因著豐田國小全替教師參訪苗栗中山國小,參訪席間校方提供的薄荷花草茶(薄荷和甜菊葉),讓所有參加會議的老師都眼睛為之一亮.兩者看似簡單的葉片,在熱水沖泡下散發淡淡的怡人香氣.在會議中為同仁們添加滿滿能量.所以回校後我便詢問栽種事宜.感謝竹北市公所提供相關植物.期待薄荷和甜菊葉等花草茶推薦給班級學生.除了帶領學生勞動耕耘外,還能將栽種植物泡入茶中提升閱讀的生活品味.

進行方式:

1. 班級於11月中於校園後圍牆邊的一片土地,鬆土後栽種.利用每周二校本課程時間進行整理.每天固定第二節大下課時間由學生小組澆,並除草.。 2.本課程共計八週8節課,課程結束後讓學生討論他們的心得以及感想,並且將栽種的過程提出來分享。

成果描述:

1.學生學習利用鋤頭以及耙子鬆土.再將植株由盆中轉出至於預定挖好之處。 2.學生每日輪流澆水灌溉,培養她們時間一到就得記得澆水,孩子雖然有時抱怨麻煩但也從中體驗到生命的可貴。 3.雖然六株植物中一棵甜菊葉因缺水已經枯萎,相信孩子們已能體悟到「慇勤」的重要,因為只要一忘記定時應該做的事情,哪怕再微小的事都有可能會影響後續事務的安排。

實施心得:

1.本課程搭配校本課程環境教育的延伸,讓學生能親自動手栽種植物。 2.我們的課程從翻土、整地到澆水,鼓勵孩子動手作,重要是我們讓學生體驗「喝到」自己種的成果,也讓孩子知道書桌上的茶水來自於大地,經過大家同學的努力和用心,才能有所收穫。 3.因為校園環境天然,有需多天然樹葉當肥料,更有蚯蚓等益蟲來幫助鬆土,許多孩子本來不喜歡蚯蚓但知道蚯蚓的好處後,會把挖到的蚯蚓完整放回土中。也是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

學習者心得:

1.許○宸:我看到薄荷葉和甜菊葉的植物很興奮,很希望趕快種來泡水喝。可是又要每天澆水,有時覺得很麻煩,還好同學會互相提醒幫忙澆水,所以還是覺得很好玩。 2.彭○涵:本來我是很害怕蚯蚓,後來發現蚯蚓是會幫忙植物的好蟲,就比較不怕了,希望植物趕快長大。 3.莊○皇:每次我都會在大下課時澆水,發現植物長得好慢,是有點累也很好玩,慢慢的我就比較不怕麻煩了。 4.孫○萱:我覺得薄荷葉很香,但還沒喝過薄荷和甜菊泡的茶,老師說很好喝,希望植物趕快長大喝喝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非常有意義的植物栽植實作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也更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