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9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名偵探「抬」南----是誰闖的禍?

發表日期:2020-03-24
發表人:英捷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曾恩柔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3月10日
  • 參與人數:900

目標:

1.希望喚起學生對於氣候變遷的關注與思考。
2.藉由全球關注的環境議題,引導學生深度思考氣候變遷的原因及後果,一方面能接觸生活中的時事變化,另一方面提生學生的環境素養。

進行方式:

1.以南極融冰議題為主的三部影片,在全校各班進行播放。
2.設計學習單,幫助學生認識且深入探究氣候變遷議題。
3.鼓勵全班進行討論,並將討論後的成果紀錄於學習單上。

成果描述:

學生對於網路上熱門的議題能有進一步的認識與探究,除了對氣候變遷議題有多一點認識之外,針對遠在南極、看似無關於己的生物,能開始有關心與同理的表現。

實施心得:

由於網路使用的快速與普及化,大部分學生看過學習單上呈現的畫面(藻類增生與滿身淤泥的企鵝),但是了解其造成原因的人並不多,加上學生識讀的資訊愈來愈多,造成心裡感受麻木的狀況不在少數。正因為上述的原因,校方主動安排各項環境議題的宣導活動,希望能幫助學生具有媒體識讀能力,分辨訊息的正確性與來源,不再是人云亦云、井底之蛙。另外,在一次次的活動中,都試圖拉近學生與環境、生物的距離,不僅讓其開始具備好奇心,更能成為具有同理心、擁有行動力的地球公民。

學習者心得:

1.101全班:學習單上的這些照片曾經看過,但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剛好這次的宣導讓我們能了解原因,以及討論不要造成這種慘況的方法。
2.30402:我覺得自己很殘忍,因爲自己的方便與需要,讓遠在南極的企鵝遭受這麼大的傷害,真是不應該!

補充:

雖然每次宣導的時間非常有限,加上學生課業壓力大,可能會心生排斥,然而,只要願意一次又一次的給予學生機會接觸,也許只是一些學生有了收獲,但終究在改善地球環境的工作上有所前進。

備註:主題名稱會選擇叫做名偵探「抬」南,是由於想借助柯南的偵探精神,加上本校處於台南市,因此結合成名偵探「抬」南。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標題「名偵探抬南----是誰闖的禍?」,是「抬」還是「柯」?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6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