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60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隨手作環保──環保小尖兵

發表日期:2021-03-16
發表人:瑋民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一年級全體老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03.01-03.12
  • 參與人數:129

目標:

1. 能了解資源回收的內容。 
2  確實做到資源回收的工作。 
3. 能區分出「可回收資源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
4. 知道如何實施「垃圾減量」與「垃圾分類」。 
5. 能發表垃圾分類與減量的經驗。

進行方式:

1. 參觀學校資源回收室,由老師解說資源回收分類項目及內容。
2. 教師拿出準備好的實物請學生分類試試看,並學會垃圾減量的方法。
3. 教師和學生一起完成垃圾分類學習單

成果描述:

1.透過資源回收站的參觀,認識了垃圾分類的項目並學會可回收的資源垃圾是能重複利用的,體悟珍惜地球資源與愛護大自然環境的重要性。 
2.藉由實際體驗垃圾分類的活動,學生能積極做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

實施心得:

1.透過活動內容的設計與引導,能清楚知道垃圾分類的意義和重要性,在生活中確實做到垃圾分類,回收可再用資源,達到垃圾減量,避免資源浪費,讓學生從小扎根,學會珍惜與愛護環境。
2.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發明許多便利於生活的物品,相對的,這些物品的產生,也使得地球不斷累積垃圾量,危害地球的生態環境,唯有從教育著手,讓學童從小建立環保概念,實際行動,一起守護地球。  
3.學生藉由實際體驗垃圾分類的活動,更清楚知道如何分類,在班上,確實看到教學效果,學生不會再丟錯資源回收桶,學生回家後也常常提醒家人帶環保袋購物,做到垃圾減量。

學習者心得:

1.我學會「隨手作環保」,別人可以做到的事,小小年紀的我也可以做到,「愛地球」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2.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不只學會如何進行垃圾分類與回收,也知道如何維護美麗的地球。
3.我們學會垃圾減量的妙招,我要常常使用環保杯,少喝飲料,並提醒媽媽要準備環保袋,減少使用垃圾袋,一起守護地球。
4. 老師說,要做好垃圾分類,垃圾可簡單分成可以回收的資源垃圾和一般垃圾。
5. 我想要成為環保小尖兵,在學校和家裡都做好垃圾分類。
6.我知道地球只有一個,如果再繼續亂丟垃圾,我們會住在垃圾堆裡,所以,我會做好資源回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