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78
葉片數:10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全球暖化對海洋生物的影響

發表日期:2019-12-20
發表人:阿芳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玉芳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14
  • 參與人數:16

目標:

一、學生能認識全球暖化的原因。
二、學生能理解全球暖化對海洋生物的影響
三、學生能知道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
四、學生能運用超輕土合作完成愛護海洋的創作圖。
五、學生能發表學習感言。

進行方式:

一、教師事先請學生課前蒐集全球暖化的資訊。
二、教師請學生發表全球暖化的原因,並以簡報適時協助學生歸納重點與集點鼓勵。
三、教師請學生發表全球暖化對海洋生物的影響,並以簡報適時協助學生歸納重點。
四、教師請小組討論及發表如何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並以簡報協助學生歸納重點。
五、教師播放影片欣賞--如何運用超輕土捏塑海洋動植物。
六、教師請小組合作利用超輕土完成小組愛護海洋的藝文創作。
七、小組討論分享學習感言。

成果描述:

一、學生發表全球暖化的原因有燃燒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海洋受到油污和廢水的污染,浮游生物和魚類易死亡,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大量增加了;燃燒森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
二、學生發表全球暖化影響海洋生態的現象,例如:水溫上升、海平面上升、颱風、
    暴雨、海水酸化等。
三、學生討論出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是平日就要做到節約用電、用水,隨手關 
    燈,開窗等,這些日常生活的行為,有助於改善全球暖化的現象。
四、學生小組合作利用超輕土完成藝文課愛護海洋的作品,展現環保愛海洋的情懷。

實施心得:

一、教師請學生課前蒐集全球暖化的資訊,學生們較能同儕回饋,加深學習效果。
二、學生發表全球暖化的原因時,可讓學生在黑板書寫,增進學習成效。
三、教師請小組討論及發表如何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時,小組學生透過彼此分享,學習
    口語表達,同儕學習,強化學習效果。
四、教師請學生小組合作利用超輕土完成愛護海洋的藝文創作,凝聚了各組同學節能
    減碳的環保意識,增進愛護海洋從我做起的情操。

學習者心得:

一、曼寧發表要告訴家人以省電燈泡來替代一般燈泡,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二、宥嘉發表要使用可重複使用的產品,例如:用餐時自備餐具,不要使用免洗
    餐具,因為大部份的免洗餐具在製造時都會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
三、沛芯發表海水溫度升高,魚群會遠離原本的海洋,往兩極地區移動,因無法適
    應氣溫變化就易死亡。
四、博辰發表海水的溫度上升,珊瑚礁開始白化死亡,許多的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就
    此失去居住的地方。

補充:

一、教師請小組討論及發表如何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時,下次可再增加一節課,讓小組
    學生製作小組心智圖海報並美編發表,強化學生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
    因之學習效果。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活動,老師的說明也很詳盡,學生的作品也令人驚豔,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的環境教育課程值得持續推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