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1

掃具的維護與修理

發表日期:2022-10-27
發表人:王怡真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環教組長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0/1~111/10/31
  • 參與人數:17

目標:

1.讓學童能夠體認學校掃具購買不容易,必須要好好使用,並且珍惜學校公家的資源。
2.對於有些絲毫的損害的掃具,像塑膠掃把或是竹掃把,判斷是否還能夠使用再修理。
3.讓學童能夠養成修理家中掃具或是其他還可以使用的掃具,傢俱,養成節儉的良好習慣。
4.俗話說一技在身就不怕挨餓,只要有了一身帶得走的技能,哪怕將來沒有事做,但這只是從小培養的一種良好習慣,也可以因為如此而帶來學習上的成就感。

進行方式:

1.事先準備熱縮膜、剪刀、吹風機。
2.指導學生剪裁適當長度熱縮膜,套上掃把、拖把棍。
3.用吹風機熱風吹塑形。
4.也可以使用彩色膠帶重新貼膜。

成果描述:

1.學生第一次認識熱縮膜,也了解到原來平常的掃把及拖把棍是這樣製作來的,可以保護手部不被刮傷。
2.經過熱縮膜重新包裝,掃具重生像新的一樣,可以繼續利用,讓掃具可以繼續使用,也可以避免資源浪費。

實施心得:

雖然用吹風機吹熱縮膜過程有點熱,有點燙手,但想到可以讓掃具煥然一新,繼續發揮功用就覺得很值得,也希望大家可以藉由這樣的過程明白如何讓資源繼續利用,維護我們居住的環境。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其實很多東西即便舊了、或有點壞,只要想點辦法修理,就可以繼續使用,不需要花錢買新的。
學生2:原來掃把和拖把外面的塑膠膜是這樣做的,長知識了。
學生3:我在家裡爸爸也有教我修東西,他說東西還好好的,修理一下就可以用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透過掃具的維修,讓學生了解愛物惜物的道理,希望能將此教學方式擴及全校各班,讓更多學生一同參與體驗。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0-3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