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4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5
5
5
5

~最愛~更寮

發表日期:2019-02-23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環境議題: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蔣芳銓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01-108.03~
  • 參與人數:400

目標:

1、營造優質安全具創意的校園環境
2、全校親師生、社區與志工愛護與支持學校
3、空間規劃擬定具教育目的與美感的計畫施作
4、規劃活動與課程教學相結合
5、更寮的孩子愛上學,對學校具認同感
6、社區民眾參與學校各項活動

進行方式:

1、校舍改建--新建教學大樓與活動中心
2、更寮生態農場與課程教學結合規劃種植當季蔬菜
3、綠美化志工排定輪值整理美化校園
4、營造衛生安全環境、定期更換飲水機濾心、水溝紗網、廁所清掃消毒、沙坑落
   葉清除 
5、更寮第三屆節能小尖兵成立每日上午、下午定時巡視校園關水、關電--隨時節
   能省電   
6、美化綠化校園工程圍籬動員親師生彩繪
7、定期消毒,定期宣導

成果描述:

在更寮任職將近20年,對學校有著一份特別深厚的感情,更寮很美--,每日上班來到學校都感到相當的舒服,寬廣的校地、操場周圍圍繞著大樹、花台上的花朵盛開著,蟲鳴鳥叫聲不絕於耳,松鼠在樹上跳躍著,像個都市裡的小森林,被這樣的氛圍圍繞著特別感到自在幸福!經歷了五位校長,每位校長都會付予更寮不同的樣貌與生命,因為累積著不同的智慧方式經營,規模與樣式愈來愈新,愈來愈人性化,校舍改建動土中,我們美化工程圍籬,親師生一起來參與。更寮生態農場我們結合課程教學~小農夫種菜趣~綠美化志工來協助。根據當季蔬菜來種植從播種、施肥、鋤草、豐收、煮食,體驗農夫的辛苦,珍惜愛護食物。花台定期澆水維護,種植適合的花草,美化校園。職工規劃寒暑假清掃維護廁所,校園定期消毒,更換水溝紗網防蚊,不同主題規劃定期宣導,我們建構一個快樂、成長、自信、感恩的校園。

實施心得:

很珍惜感恩,學校有健全的志工群,常常在課餘時間看到他們穿梭校園的身影,用心的協助整理校園,清掃、澆水、鋤草、種植,綠化美化我們的校園,學校行政單位計畫彩繪學校的工程圍籬,親師生就會一起動員來幫忙,構圖、打稿、上色、充滿童趣又有意義的圖像就在學校地工程圍籬上,附予硬梆梆的圍牆新的生命。學校結合社區一起營造優質的教學環境並全心投入,擔任行政職務的我對於營造優質的校園也很樂意並積極的配合,因為這是我們的學校,每天生活的地方,讓它成為更好、更人性安全,家長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成為一個優質的學校!

學習者心得:

鳳x(家長):來學校和其他家長一起參與彩繪圍牆,為學校盡一份心力,覺得很快樂
          有意義,如果學校有需要協助我會盡力。     
麗x(綠美化志工):到學校整理菜園,教小朋友種菜、整理菜園、煮菜,看到學生認
          真學習,覺得很高興。       
宥x(6年級):當環保小尖兵讓我感到很有成就,因為身為學校的一分子,能替大家
         服務,成為大家的小天使。
佑x(6年級):我覺得當環保小尖兵很開心,可以幫助學校省電、省水、做善事。
承x(6年級):我覺得學校的節電做得很好,請下一屆的小尖兵可以再幫大家節電。
薇x(2年級):A菜很好吃,拔起來軟軟的,洗菜水冷冷的,炒菜很有趣。
柏X(2年級):我喜歡鹿角A菜,我覺得種菜很有趣。
星X(2年級):我們有種菜、洗菜、煮A菜、我覺得好好玩也好有趣。

補充:

1、可參考觀摩學習其他學校空間環境布置。
2、利用家長日或大型集會宣導學校空間營造呼籲大家一起來。
3、行政會議或學年會議請教師們一起發想美化校園。

回應委員您好:
    非常感激您的建議,當初在提報這篇文章的發想是想整合學校所規劃的綠色校園活動,所以就沒針對一個單一的主題,因為自己的職務是事務組長,所以是針對校園的規劃及營造,每一個活動都希望留下紀錄,它是常態性的...每年規畫進行的..農場依四季種植當季蔬菜來教學,綠美化志工固定來協校整理校園,定期消毒清掃...我們努力用心營造美化校園..因為一開始的設定就是想整合性的提報....下回我會再針對不同的主題做提報,打擾您了,謝謝您!!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件提報太可惜,如能分開提報,除了內容能更豐富之外,總葉片數必定超過5片,請老師再考慮,感謝老師的辛勞。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3-14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棒的環境營造與環境教育推動紀錄,提案中看到學校親師生為營造一個美好的學習環境而分工合作,努力不懈,值得環教夥伴參考,期待未來看到更多有關學生學習環境知識之後的環保作為實踐詳細紀錄,讓更多人能夠效法用行動來愛護地球,感謝老師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3-19
  • 新北市五
    謝謝回應委員
    感謝您的鼓勵
    如同標題一樣
    在最愛的環境裡工作  一定要營造它成為更好的學習與休憩場所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發表時間:2019-03-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