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9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4
3
3
4
3

七股區篤加社區暨烏金之旅(認識家鄉之寶)

發表日期:2023-01-30
發表人:小樹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李易璋/莊久賢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30
  • 參與人數:12

目標:

1.實際探訪烏魚魚塭,認識烏魚三寶,並透過漁塭主人的介紹,瞭解烏魚子的好壞及如何分類。
2.觀察烏魚子的製作過程。
3.認識篤加地區的單姓(邱)社會主義聚落及其居民從古至今之遷徙過程及特有之社區文化。
4.培養學生「親鄉、知鄉、愛鄉」的情懷。

進行方式:

	0800-0830集合搭乘巴士出發
	0830-0920至篤加國小觀賞烏魚捕抓過程之影片並聆聽介紹
	0920-0930出發前往魚塭
	0930-1020觀察漁民現場宰殺烏魚並取出烏魚三寶及如何分辨好壞
	1020-1030出發前往篤加社區
	1030-1115參訪篤加文物館聆聽解說
	1115-1200參訪加工場認識烏魚子製作過程
	1200-1230搭巴士返校

成果描述:

篤加社區是少數單姓的社會主義聚落,且其存在的歷史己有二百多年之久,其歷史價值不言而喻。而篤加社區之祖先早期即以養殖魚業為生,故以養殖魚業的文化保存熟為功不可沒,在認識篤加文化的同時,亦能一併瞭解養殖產業文化,熟為可貴
烏魚有三寶(烏魚子、烏魚膘、魚子腱),因此烏魚又有「烏金」之美名。認識在地之養殖魚業從而認識本地文化、親近你我相處、生活的這片土地。讓學童從小認識,然後瞭解,進而關心、熱愛我們的家鄉。
希望透過此活動讓孩子們能更認識自己成長的地方,進而能主動瞭解自己生活成長的鄉土,進而培養愛護環境、保護生態環境之習慣。

實施心得:

透過社區耆老及區公所志工的導覽解說,壤一項向來被視為高級海產的烏金在孩子 心中烙下一份記憶的刻痕。每個孩子對於製作過程ㄉ極有興趣,一直不斷地提出問題;再到一趟護腕教學中,我看到了孩子眼中閃爍著求知光芒,這是領我撙覺得欣慰的事。

學習者心得:

A生:媽告訴我烏魚子製作過程很費心和辛苦,我今天看了ˇ以後,真的覺得很不簡單。

B生: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製作過程很花時間,也要有足夠的陽光和辛勞的工人叔叔和阿姨。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設計完整的環境教育教案,帶領學生到家鄉的烏魚魚塭進行戶外教學,透過社區耆老及區公所志工的導覽解說,實地觀察烏魚子的製作過程,讓學生認識家鄉在地特色養殖烏魚子產業珍貴的歷史文化;期待透過這次蘊含教育意義的戶外教學活動,能夠讓學生對家鄉特色與人文歷史有更深刻的了解,進而增進學生與家鄉的情感連結,是一次很有意義的戶外教育教學活動。感謝老師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