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8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2
0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參訪記

發表日期:2019-04-30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許宸維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4
  • 參與人數:100

目標:

1. 知道節能減碳的方法和引導對綠建築基本的認識。
2. 培養學生對環境的愛護和永續發展的認知和情意。
3. 能在參訪體驗的過程中,結合認知,增強情懷,持續落實環保好行為的養成。
4. 了解環保教育、樂活休閒能兼顧,是在地樂活休閒的好選擇。

進行方式:

1.融入課程:配合一年級生活課程第五單元,知道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和目的,也能說出和分享自己和家人節約能源的好方法。
2.短片觀賞: 播放生態池、綠建築和郭元益綠標生活館的短片,延伸學習環境永續的議題和綠色生活的概念。
3.規劃參訪: 規劃郭元益綠標生活館的參訪活動,透過導覽解說,生態池的親眼觀察、親身體驗節能等綠色生活,如,大量花花草草的植栽,一大片透明玻璃採光設計節省用電,雨水回收的設置,讓學生將知識驗證在實際的生活中。利用有獎徵答活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樂趣。手作餅乾課程,讓學生知道原物料得來不易,透過親自手作餅乾,用自備的容器裝自己的餅乾,屏棄不必要的過度包裝。
4.小組分享: 透過小組討論和分享,統整學習,強化和落實節約能源的好習慣。

成果描述:

1,透過生活課程的單元學生從學習和生活經驗中,知道節約能源的重要等等,所以,在請學生自備餐盒和環保盒以及自備水壺等,大家都欣然接受,而且知道這樣的行為是出自於對環境的愛護。
2.透過網路資訊的多元學習,擴展永續發展的其他層面的概念,生對於綠建築和綠色生活的內涵有了基本的概念,並走出校園,體驗活動結合認知學習,學生發覺,體會綠建築的面貌,除了驗證學習也有不少的感受和感動。
3.知道選擇不過度包裝的產品,生活上節約能源,綠建築友善我們的環境等等,要在生活中努力去做到,環境才能永續發展。也希望有機會能和家人再來一次。

實施心得:

1.郭元益綠標生活館融合了文化保存與永續綠建築,讓大家感受體驗生態、節能、健康之永續生活面貌。透過實際參訪郭元益綠標生活館,結合學校學習,擴展學生的視野,在生活中觀察和體驗,節約能源的多樣和環境的永續,以及落實生活中好行為好習慣的重要。
2.學生自備碗筷吃中餐,自備環保盒來裝自己烤的餅乾,喝自己帶來的水,歡喜自在。看到通風採光佳,綠意盎然的廁所,都覺得去上廁所真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3.透過觀看實物的綠建築的模型助於這方面的基本了解,互動式多媒體遊戲則增強了學習樂趣。

學習者心得:

學生1:我看了生態池的影片,還有老師的說明,原來它是許多水陸域小動物選擇的棲息地,也是愛惜環境的好方法。學生2:博物館的頂樓花園有好多的花花草草,雖然當天天氣晴朗,但在頂樓上卻覺得很舒適。學生3:這邊的廁所沒什麼味道,而且採光也很好,不用電燈。學生4:我覺得那裡的綠建築讓我有很棒的感受,可以愛地球,也可以讓我們的生活過得很好。學生5:老師說那片再生藝術牆,是資材回收再利用,也提醒大家愛惜原物料,愛護環境,那面牆很漂亮。學生6:希望有機會跟家人再來一次。學生7:我和同學一起玩互動式多媒體遊戲,很有趣,也明白不少我沒注意到的事。學生8:和同學一起做餅乾很有趣,吃自己做的餅乾也很好吃,不要浪費食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有意義的教學設計,讓學生走出戶外實地觀察,正是推廣環境教育最直接也最棒的方法,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相信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5-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