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51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1
1
1

影片欣賞之海洋教育深思

發表日期:2018-03-20
發表人:frog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蘇清發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3.0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隨著海洋教育的重視及宣導,培育學生的海洋知能,提升教師的海洋知能及課程設計能力,透過生活化、有趣化、有意義的教學活動,學生才能真的提升海洋知能及素養。
2.我國為海洋國家,臺灣未來發展應向海洋延伸、創造藍色國土發展機會,並將海洋教育課程納入學校本校課程。

進行方式:

1.先進行影片「小海豹冰原歷險記」觀賞
2.再進行小討論
3.心得報告書寫
4.進一步審思

成果描述:

「小海豹冰原歷險記」這故事說著豎琴海豹每年大約三月會一起回到出生地集體生育,剛出生的海豹寶寶非常可愛,並且很依賴媽媽。海豹媽媽生下寶寶後,就要開始找東西吃來補充體力,因為在冰原上的海豹視力比較差,牠們只有在水裡看得比較清楚。所以海豹媽媽和小海豹會靠氣味,確認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
    海豹媽媽生下海豹寶寶後,就要開始找東西補充體力及奶水,因為海豹寶寶要喝好多奶,牠們一天可以長胖兩公斤,所以很快得就胖嘟嘟,毛也變白了。海豹媽媽產下寶寶後,只會待在牠身邊十二天,這十二天寶寶必須學會求生技能,還必須學會跳入海游泳,等兩個星期過後,所有的海豹媽媽回去北極海,寶寶們則留在浮冰上,牠們得自己求生並自己游回北極海。
   「紅斑點」動畫象徵海豹痛苦且無力反抗的死亡之路故事,內容是以兩位海豹化身成的女孩貫串動畫故事,以紅色圍巾比擬為獵人獵殺海豹後拖行的「血路」,大家由影片中了解海豹遭獵殺問題很嚴重,故事中最後也呈現出環保人員查緝海豹獵殺的無力感,可能環保人員查到一個案例的時候,另一處卻也正在發生海豹獵殺的情形」。
    「紅斑點」動畫是以加拿大每年獵殺數十萬隻海豹,97%出生不到3個月,83%海豹是在有意識下被剝皮的事實改編,以擬人化手法描述海豹無力反抗的死亡痛苦,為海豹生存權發聲。藉由這個動畫故事喚起人們對全球生物保育的重要性。

實施心得:

讓我們更了解無論是海洋生物或是陸地生物,都需要我們好好保育,這樣現存的物種才得以順生一直繁衍下去,達成萬物生生不息,這些首先都要人類做起,不要製造垃圾,造成大地汙染、海洋汙染!

學習者心得:

藉這個動畫故事喚起人們對全球生物保育的重要性,不要為了任何原因,傷害任何生物,讓地球上的物種,得以永續生存。最重要課題是減少垃圾量,減少環境汙染,尤其是塑膠圾垃產量更是最迫切的課題!

補充:

1.人類社會文明的快速發展,過渡漁業捕撈、污染與沿岸開發所造成的棲地破壞,早已使得海洋承受來自人類活動極大的迫害。
2.環境變遷下的海洋極端氣候與二氧化碳過量排放所造成的海洋酸化影響下,更使得海洋危機雪上加霜。
3.社區的實際參與保護區的經營,才是海洋保護能夠成功的關鍵。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運用影片的方式與省思帶入海洋教育提報的想法與概念相當不錯 若能再針對海洋減塑膠垃圾比例多提高或是讓學生們發表如何實作海洋減塑及提高環境教育素養 相信會更棒更符合這個主題唷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3-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