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塑不塑你丟垃圾,減塑大作戰

發表日期:2024-01-18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江芷億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9/04-113/01/09
  • 參與人數:28

目標:

一、了解現今塑膠垃圾對海洋環境的影響。二、透過繪本及影片同理海洋生物受塑膠垃圾的傷害。三、討論減塑的方法後回家實行,了解減塑其實很容易達成。

進行方式:

一、給與孩子情境決定要帶去海邊的東西,並判斷那些垃圾屬於塑膠垃圾,環境無法進行分解。二、透過新聞影片了解至今人類在海洋留下多少的垃圾量。三、透過繪本及實際拍攝的照片了解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造成的生存危害。四、透過影片引導孩子生活中可行的減塑妙招,並讓孩子回家實行一個禮拜並記錄。五、一週後讓孩子分享自己的減塑經驗,或是有什麼方法可為環境做更多。

成果描述:

一、我們將想要帶去海邊的物品貼在學習單上,並將會對環境造成困擾的塑膠垃圾圈出來。二、我們看了影片了解到分解塑膠垃圾的時間需要很久,如果不好好處理,他會一直在海上漂流,南太平洋已經有一片垃圾海累積的比墨西哥還要大。三、透過塑膠島繪本和真實的照片,我了解了還洋生物因為不認識塑膠,所以對他們的生活和生命造成很多問題,甚至會失去生命。四、我們討論了許多生活中可以減塑的方法,如:自己攜帶環保餐具、書包隨身帶個小袋子、食物可以用保鮮盒裝等等,回家後將這些方法實際運用。

實施心得:

一、學生想帶去海邊的物品各式各樣,同時也可以讓孩子了解塑膠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關於我們所製造的塑膠垃圾量,孩子更有感受。二、在聆聽塑膠島的故事時,孩子是以海鳥的角度了解塑膠對動物的影響,但是透過收集的真實照片,孩子更可以明確觀察到塑膠對海洋生物的危害,如:小於被困在塑膠手套、海龜的鼻子中拉出吸管、鯨魚被魚網纏住等等,透過同理海洋生物,孩子升起想要改變使用塑膠用品的習慣。三、透過影片的引導,孩子開始回憶自己家中使用塑膠製品的習慣,也有些孩子分享家裡正在進行的減塑小妙招。家長也有回饋孩子會注意要減少塑膠袋的使用,出門會記得帶環保袋跟餐具。

學習者心得:

1.張○萱:這幾堂課上完以後,我覺得海洋的動物好可憐,海龜鼻子有吸管、小魚鑽到手套裡,他們最後都會死掉,我回家會把塑膠袋重複利用。
2.蔡○彤:我們應該要把該回收的東西拿去回收,不要亂丟垃圾,不然垃圾漂到海裡,很多動物都會很可憐,還規被吸管卡住還流血、海鳥被塑膠袋套住飛不起來。
3.沈○哲:我看到鳥的嘴吧被塑膠瓶的東西套住嘴吧,都死掉了,他可能是餓死的,他很可憐。我回家後要要記得用自己的環保餐具,吃水果用自己的袋子裝。
4.葉○睿:我覺得海洋動物很可憐,因為被人類製造的塑膠垃圾纏住了,我會記得出門買東西時要用環保袋裝,不要再拿塑膠袋了。
5.陳○蒝:這些動物被塑膠袋用到很可憐,他們都沒辦法掙脫塑膠的東西,我會記得以後要用自己的餐具,裝飲料的時候用自己的杯子裝。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帶領學童覺知人類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運用海洋生物受塑膠垃圾的傷害等繪本教學,讓學童了解到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影響家庭層面共同面對,彰顯環境倫理與世代正義。學校對於環境教育保育教學值得很肯定,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2-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