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9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3
4
3
4

低碳校園生活

發表日期:2019-10-05
發表人:陳老師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陳慶琪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8/1/1-2018/12/31
  • 參與人數:157

目標:

1.加強節能減碳教育宣導,達成節能減碳共識。
2.全校師生共同落實推動低碳生活,實踐低碳校園。

進行方式:

1.成立節能減碳推動小組,訂定低碳校園實施計畫。
2.主要範疇為「節約用電」、「節省紙張使用」、「節省水資源」、  「低碳生活」、「校園綠化」等五大類。
3.辦公室部份:採自主管理方式,並指派專人負責推動節能減碳措施。
4.班級部份:由學務處擬定計畫,各班導師負責各班節能減碳措施之推動執行。

成果描述:

1.各辦公處室教職員工都能響應配合低碳校園生活。
2.各班級學生在導師及任課教師的提醒及宣導下,已對節能減碳更有共識,並且漸漸養成好習慣。

實施心得:

將低碳觀念融入生活,時時提醒自己與旁人,隨手的動作或是日常的生活習慣,都能做到節能減碳。在全校性的推動下,建立大家的共識,並逐漸建立起良好的習慣,讓節能減碳不是口號,而是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學習者心得:

杜生:學校推動騎自行車上學,所以我有盡量早起,自己騎車上學,不用爸爸特地開車送我,除非下大雨或是我睡過頭,才會坐爸爸的車上學。現在好像已經習慣了,天天自己騎車上學,老師說這樣就是盡自己的力量節能減碳。
陳生:其實養成隨手關燈關電扇的習慣並不難,只要多留意一下,就做到了。老師也都會要求值日生要養成下課關燈,上外堂課要關燈關電扇的習慣。我回到家也會提醒自己,要離開房間時,就順手關燈。
李生:同學都有配合在做垃圾資源回收,紙類、塑膠保特瓶類和廢紙類,所以發現每天的一般垃圾減量很多。老師說接下來要盡力做到不只一般垃圾減量,連回收垃圾也要減量,就像我們都使用環保水壺喝水,就會減少礦泉水保特瓶的數量。若全世界的每個人都能做到一小部分,集合起來,對地球來說就是一大部分,所以保護地球,人人有責。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有系統化的低碳校園規劃,能夠讓學校教職員工學生家長大家一起來過低碳節能環保的生活,這是相當的值得肯定。在校長的帶領下,相信學校的低碳生活一定讓大家養成環保用續的新生活習慣和態度。很棒。
    建請在諸多成果相片之中,挑選最具代表性的數張相片,置於上傳圖片向下,這樣會更方便大家的閱讀和參考。謝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04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有系統化的低碳校園規劃,能夠讓學校教職員工學生家長大家一起來過低碳節能環保的生活,這是相當的值得肯定。在校長的帶領下,相信學校的低碳生活一定讓大家養成環保用續的新生活習慣和態度。很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