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0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4
5
5
4

GreenSmart仁愛綠校園

發表日期:2021-11-16
發表人:王立衍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彭麗琦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10年1月1日至110年12月31日
  • 參與人數:50

目標:

一、覺察校園改變對植物的影響,提出與環境永續相關的探究問題。
二、透過科學繪圖,觀察描繪植葉特徵與構造,表現校園植物多樣性與美感。
三、運用實際調查、圖書、網路及實作等獲取多元資訊,理解個人對環境永續的責任。
四、辨識植物生存環境所面臨之困境,並能運用新興科技,提出具體植物照顧及適應方案。
五、規劃符合校園生活需求的校園植物擴展藍圖,並採取行動具體實踐。
六、運用多元創意方式,表達探究過程、學習與成果,促發重要關係人之環境意識。

進行方式:

1.模組一【綠調偵查隊】:本模組課程目標在引導學生覺察校園綠色植物的變化與植物美感,並提出環境永續的探究問題。學生利用數位學習工具,記錄學習歷程,並藉由科學繪圖,;並經由小組合作完成學校綠覆率調查及計算,設定提升學校綠面積之行動目標。
2.模組二【STREAM TO DREAM】:引導學生運用實際調查、圖書、網路及實作等獲取多元資訊,理解個人對環境永續的責任;辨識植物生存環境所面臨之困境,並能運用新興科技, 提出具體植物照顧及適應方案。小組合作運用Micro bit、Make Code、Thing Speak等數位工具,以及太陽能板、水撲滿、循環型綠花園種植系統等,完成自動化照護的智慧綠循環系統設計。
3.模組三【永續綠生活】:引導學生規劃符合校園生活需求的校園植物擴展地圖,並以多元創意方式,表達探究過程之學習與成果,促發重要關係人之環境意識。學生運用PPT、AR或VR,對同儕、家長及社區人士完成《GreenSmart仁愛綠生活》發表會,並結合社區發展協會,至社區服務學習,依社區特性推廣部分或全部綠色植物自動化照護方案。

成果描述:

這學期五年級學生看著六年級忙進忙出,一會兒到班上做問卷調查,一會兒又看到
他們的身影出現前棟大樓的二樓平台,還蹲在電腦教室走廊上驚呼「成功了!成功了!」
兒童早會上,聽到他們發出徵收保特瓶的求救,以及他們對學校因工程而導致的植物消
失的觀察及未來想像,五年級的學生早己蓄勢待發,紛紛詢問老師他們也想和六年級一
樣,能參與這樣的課程!持續關照及傳承接力是永續得以達到的要素!
因此本課程方案,將以去年六年級學生的發現和行動為課程議題,再次帶領 110 年
五年級的學生,從環境知識切入,透過校園植物調查,激起探究的好奇心,探討人為因
素與植物成長對環境影響的議題,認識環境的變化與「植物生長」的關聯性,建立環境
倫理之價值態度。此外,也進一步融入新興科技,思考如何在有限的空間,擴增校園綠
面積的可能,發展植物保護人的生活環境(美綠化、淨化空氣等),人照護植物生存環境
共生共存的關係。
本課程的產品目標在整合植物、光、水、電的系統,提出城市中也能實踐的綠生活;
讓《GreenSmart 仁愛綠生活》的理念,可以擴展到社區及願意為永續城鄉盡一份心力的人

實施心得:

這是一個 bottom up 的課程方案,109 年孩子們驚覺因工程迫降,校園植物消失
了!我們提出《夢想植物園 仁愛綠校園》數位深耕計畫,著手調查學校綠地面積,發起愛樹、種樹行動,運用科技組裝 micro bit 土壤監測器、分析大數據及製作濕度控制灑水器,以展開增加學校綠色面積的行動。經過一年的參與發想,我們認為可以為學校綠生活及 SDGs「永續城鄉」盡一份心力。學校位居市區,110 年我們除了解決校園植物、土壤、水的問題,更將課程延伸融入綠能及節能的議題:有那些新興科技可以協助學校增加校園綠面積,提供舒適宜人的綠色生活環境,同時能促進學校綠能及節能的運作,讓我們的環保行動更升級

學習者心得:

基隆市八斗國小實施由基隆市仁愛國小開發之自動澆水系統課程,學生藉由親自動手組裝來理解每個原件的運作原理,本來以為學生對於沒學過的電子電路,以及線路的連結會有相當大的難度,但過程中學生動手作及對相關原理的理解,比想像中好很多,幾乎全部人都能順利組裝完成。
而後透過電路圖的繪製,然後跟據電路圖寫出程式的演算法架構,最後,透過ardublockly依前述產出的演算法架構,編寫程式,測試產品。
我想這個課程對老師跟學生來說都是個非常棒的體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非常完整的教學課程,無論是老師或學生全都投入綠校園課程,且成果斐然,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