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34
葉片數:8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4
3
4
4

春天校園尋寶趣

發表日期:2022-06-13
發表人:奧莉薇

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環境議題: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孫菁璣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年3月-6月
  • 參與人數:34

目標:

1.能用五官細心探索校園的春天景象。
2.能察覺春天的動物、花草、樹木的活動,體會季節的變化。
3.觀察校園,輕聲細語,尊重校園動植物。
4.配合生活課程,帶領學生校園尋寶,書寫「校園尋寶趣」學習單。
5.能知道什麼是原生植物。
6.延伸愛樹教育課程,知道樟樹、榕樹和臺灣欒樹是校園中的原生植物。
7.配合生活課程,製作原生植物小書,引導學生思考樹與環境的關係。
8.配合語文領域寫出保護原生植物的方法。

進行方式:

引起動機
播放《發現春天》繪本。小鹿好奇的在森林裡東聞西嗅,這是牠誕生後的第一個春天。哇!大家綻放著春天的花朵。未來,還有好多驚喜,等著你去尋找……
發展活動
1.播放生活課本p28《拜訪春天》影片,引導學生進行觀察。用眼睛看看草地的顏色,用鼻子聞聞花的香味,用耳朵聽聽鳥鳴的聲音。
2.教師製作常見動植物教學PPT,請學生認真聆聽。
3.告知學生在觀察時應注意的事項:例如:保持安靜、聞時可以用搧的等等。
4.請學生用五官,實地進行校園尋寶,尋找PPT中的花草、樹木和小動物。
5.回到教室,書寫「校園尋寶趣」學習單,畫下找到的小動物。
6.根據觀察小動物的特色,進行動物猜謎遊戲。
7.教師製作PPT介紹什麼是原生植物。
8.教師宣導愛樹教育,書寫《神奇樟樹妙用多》、《賞樹愛護護樹有樹真好》網路文章,學生實地觀察過樟樹、榕樹和臺灣欒樹。
9.延伸愛樹教育課程,知道樟樹、榕樹和臺灣欒樹是校園中臺灣原生植物。
10.配合生活課程第三單元P60「快樂小書蟲」,將校園中原生植物(樟樹、榕樹、臺灣欒樹)資料,設計成原生植物小書,進一步深入了解原生植物的外型、習性、花期、果實、用途、特色和共生的小動物等。
11.請學生擔任原生植物的代言人,分組相互發表、宣講、介紹與欣賞,加深印象,回家後,能介紹原生植物讓家長知道。
統整活動
1.根據完成小動物的特色,進行猜謎遊戲,完成「校園尋寶趣」學習單。
2.配合生活課程,完成原生植物小書,擔任小小說書人,成為原生植物的代言人,分享給同學和家長知道。
3.配合語文領域,寫下保護校園原生植物的方法,進而愛護它們。

成果描述:

1.一年級學童透過觀察與想像力,實地看到、聽到、聞到、摸到,才會讓他們印象深刻。全班進行探索春天校園裡的動植物,感受校園動植物的形態美,透過畫下小動物,根據小動物特色,進行猜謎遊戲,一連串有趣的探索活動,能加深學習效果,展現愛護大自然花草、樹木和小動物的情懷,瞭解動植物的生命是珍貴的,更加愛護校園的生活環境。
2.學生透過課程,能知道什麼是原生植物。所謂「原生植物」,是指某一生物物種,原本就生存在該地區,這種當地所原產的物種,稱為原生種。以我們居住地在臺灣,原生植物就是原來就生長在臺灣的植物。臺灣的原生植物長久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如校園中的樟樹,榕樹和臺灣欒樹,它們已能適應校園裡的當地地質,與校園當地環境有良好的互動關係,除扮演生態平衡者的角色外,並具有人文及文化價值。
3.學生由課程知道,植物是生態系統內的生產者,有原生植物後,與它們互動的動物,自然就被吸引過來,例如臺灣欒樹上,有吸食樹汁的「紅姬緣椿象」、樟樹的周圍,有翩翩飛舞的「樟葉蜂」,榕樹會孕育出各式各樣的小昆蟲。原生植物會讓動物慢慢聚集,建立互動、互信、互生關係。當校園有豐富的原生植物,整個校園生態系統的動物,就會慢慢穩定下來,原生樹種與週遭環境的關係,實在是密不可分啊!如果能好好的保護這些原生植物,就等於保護了整個動植物的生態環境。

實施心得:

透過這次的課程「春天校園尋寶趣」活動,學生認識很多校園裡的動植物。學生在校園中,認識了樟樹,榕樹和臺灣欒樹是原生植物,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和感情會更加深入。許多學生就住在學校附近,從小在這裡長大。校園如能多種植原生植物,平日在學校就能就近觀察到這些原生植物,回到社區,可以在自然棲地中,看到這些原生植物,就會逐漸認識這些原生植物。校園中,要讓孩子學習認識這塊土地,和在這塊土地上,原來就生活在這裡的動植物,如果校園環境中原本就有這些生物,不用老師苦口婆心地介紹,學生自然很快就學會了。生態校園基本上要強調生態、人性,如果在校園中有這些原生物種,讓小朋友從小去接近它、親近它、認識它,進而去喜歡它,去關心這個校園生態環境,他們才會珍愛重視我們人生活的環境。當他們去關心這些動植物時,就會產生愛心,也會更加珍惜我們周遭環境,教師的「環境教育」可說是成功了。

學習者心得:

1.經過老師的教導,原來校園中不起眼的樟樹,榕樹和臺灣欒樹是臺灣的原生植物呢!以前我都不知道,現在我知道了,我一定會好好愛護它們,愛護我們的生活環境。
2.我聽過校園生態,原來校園生態中,最基本的就是植物,有了植物,動物就來了,所以我們不必引進任何動物,只要種對植物,動物就會伴生而來,真是太有趣了!
3.我們做的原生植物小書,好漂亮,內容好豐富。我要帶回家說給爸爸、媽媽聽,成為一個稱職的原生植物代言人。
4.校園是樹木的家,也是許多小昆蟲的家。我看到臺灣欒樹上,聚集了一群群紅姬緣椿象,老師說它們身上沒有毒,要我們尊重它們的生命,不能隨便抓它們。
5.老師要我們在春天到校園裡去尋寶,果然,我們找到了好多我們沒看過的小動物、原生植物,這下可真找到了「寶」,真好玩呢!
6.學生寫出如何保護原生植物。
(1)多多愛護欒樹、榕樹、樟樹,要保護原生植物,常常幫原生植物澆水,讓它變得更漂亮。
(2)要了解原生植物的重要,愛護原生植物,生態環保付出行動,讓原生植物永續生存。
(3)我要天天幫原生植物澆水,還要每天陪它們說話,不能用石頭丟它們,不能用鞋子踢它們,這樣我就是好主人。
(4)要保護要愛護它們的環境,不要隨意破壞。例如:不要亂拔葉子,不踢樹幹。
(5)原生植物是原本就存在臺灣的,我們不能拔它們的樹幹,也不能用刀砍它,樹被砍了空氣就變差了。
(6)我要每天去看看它,要每天幫它澆水。
(7)每天幫它澆水,陪伴它說說話,不要去破壞,它就可以快樂長大。
(8)不爬樹、不亂折樹枝、不在樹旁邊打球、不在樹周圍丟垃圾破壞環境、常常幫植物澆水、不亂畫樹幹、不亂拔樹葉。
(9)我要多陪伴它,多和植物說說話,不破壞它,才能平安長大。
(10)要保護它們的環境不要破壞它們生長的地方,我也可以提醒別人不要破壞。

補充:

《發現春天》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moc.gov.tw)
《拜訪春天》翰林版生活課本p28影片。
《神奇樟樹妙用多》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 (moe.edu.tw)
《賞樹愛護護樹有樹真好》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 (moe.edu.tw)
《快樂小書蟲》翰林版生活課本p60。
圖片說明
上傳圖片一:教師講述教學PPT
上傳圖片二:學生用心聆聽PPT內容
上傳圖片三:進行校園尋寶遊戲
上傳圖片四:進行動物猜謎遊戲
上傳圖片五:教師講述原生植物PPT
上傳圖片六:製作原生植物小書
上傳圖片七:製作原生植物小書
上傳圖片八:我的植物小書
上傳圖片九:我是代言人
上傳圖片十:完成校園尋寶趣學習單
檔案說明
上傳檔案一:常見動植物教學PPT
上傳檔案二:原生植物教學PPT
上傳檔案三:春天校園尋寶趣活動照片
上傳檔案四:校園尋寶趣學習單
上傳檔案五:原生植物小書、心得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校園其實就是很好的環境教育場所,運用既有的動植物資源,引發孩童的興趣與學習,透過老師的循循善誘,了解生命與環境的可貴,相信學童獲得很棒的環境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