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6
葉片數:5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吉慶有雞 雞慶吉慶-熊麻雞的友誼故事

發表日期:2023-05-17
發表人:wu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吳淑惠、劉淑賢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年03月~5月
  • 參與人數:33

目標:

SDGs15
1.透過走訪校園雞舍,讓孩子學習觀察蛋雞的特徵、行為。
2.從活動參與,培養孩子懂得愛護動物、保護動物的方法,並能身體力行。

SDGs4 
1.從參觀動物園,實際瞭解動物的習性與生長的環境,加深孩子對環境保護的意識。

SDGs17 
1.結合國際珍古德協會「根與芽動物驚喜箱」活動,培養孩子溝通互動、合作學習與社會參與的能力。

進行方式:

1.進行「根與芽動物驚喜箱」線上說故事活動
透過國際珍古德協會線上說故事,讓孩子們瞭解珍古德博士小時候觀察動物的熱情、耐心與毅力,勇敢的探索世界、努力實現夢想。也讓孩子們學習到可以跟所有動物做朋友並且幫助牠們。
延伸活動: 繪本導讀
「我有夢」「黑猩猩的好朋友」:認識珍古德博士
2.影片欣賞—「南安小熊回家之路」、「有種友誼叫做南安小熊與熊麻雞」
延伸活動: 繪本導讀
「回家」「再見了小黑熊妹仔」:瞭解南安小熊野放的過程
3.生廚餘的介紹
校長和主任告訴孩子們吉慶循環農業特色,讓孩子們知道什麼是生廚餘。
4.雞媽媽藝術創作
國際珍古德協會老師介紹利用垃圾創作的生態藝術。
5.臺北市立動物園校外教學
到臺北市立動物園校外教學,讓孩子們瞭解不同動物的生活環境跟習性。
6.摘大花咸豐草和黑水虻餵雞
7.畫雞--雞的介紹
孩子實際到雞舍觀察雞,然後用自己的方式畫出雞的外觀、動作、喜愛的食物。
延伸活動: 繪本導讀
「雞的ㄋㄟㄋㄟˉ」:觀察動物的方法
8.彩繪創作南安小熊與熊麻雞的友誼故事--介紹故事
9.校慶表演—雞慶吉慶
校慶活動時戴著自製的母雞頭套、翅膀跟彩球雞尾巴,裝扮成吉慶蛋雞跳雞舞。開場時設計黑熊妹仔跟熊麻雞見面的場景--黑熊拆開紙箱、熊麻雞從紙箱裡逃出來,最後跟黑熊成為好朋友,熊麻雞開心的啄著妹仔,熊麻雞也感謝校長、主任和簡伯伯每日的細心照顧。

成果描述:

活動一:3-/7、3/21線上說故事
在Wounda故事中,孩子們知道黑猩猩如何被保護、黑猩猩與人的情感。「小奇與大亨」「燕鷗與鯨魚」的故事中,體會不同動物間的友情。

活動二:認識南安小熊與熊麻雞的故事
孩子瞭解黑熊野放的過程和保育人員的用心;感受妹仔與熊麻雞間特殊的友誼;知道熊麻雞來到吉慶的因緣。

活動三:生廚餘的介紹
孩子習得吉慶用生廚餘餵養黑水虻--黑水虻餵雞--雞生健康營養的蛋--食物--廚餘。瞭解學校進行的有機循環農業,並收集生廚餘交給簡伯伯加工處理後餵黑水虻。

活動四:雞媽媽藝術創作
孩子們利用收集到的紙箱進行藝術創作完成雞媽媽的頭套。

活動五:臺北市立動物園校外教學
每個孩子都非常仔細、用心的觀察,認真的尋找動物、觀察動物和動物互動。

活動六:摘大花咸豐草和黑水虻餵雞
簡伯伯告訴孩子們大花咸豐草可以讓雞食用後增強免疫力。孩子們非常的認真採摘大花咸豐草的嫩葉,親自去餵雞。
簡伯伯示範如何用手拿黑水虻餵雞,一開始孩子們很害怕不敢拿黑水虻,但當他們聞到黑水虻的味道是香香的就不怕了,孩子們分享:雞吃他手上的蟲時,手一點也不痛,只有一點癢癢的、很好玩,而且雞很可愛。

活動七:畫雞--雞的介紹
孩子們非常細心的觀察,雖然畫出來的雞不太像,但孩子們都非常的認真。

活動八: 彩繪創作南安小熊與熊麻雞的友誼故事介紹故事
孩子們彩繪出黑熊妹仔跟熊麻雞的友誼故事,在黑熊生活的環境中,畫了好多的食物。

活動九:校慶表演—雞慶吉慶
黑熊妹仔跟熊麻雞邀請校長一起和吉慶蛋雞們開心的跳舞。最後吉慶蛋雞們認真用力辛苦的生出吉慶健康有機蛋~慶祝母親節快樂、吉慶生日快樂!

實施心得:

經過一個月愛護動物的課程引導,實際走訪動物園,孩子展現出愛動物的素養;觀察快樂雞莊時,解說員問:如果用比較貴的價格去買這樣養出來的雞,你們願不願意?孩子們都大聲地回答說「願意],展現吉慶的孩子知道雞喜歡怎樣的餵養方式。看到黑猩猩用樹枝挖洞,就說牠們很聰明會用工具,有個孩子還抱著黑猩猩仔細的看著牠,那個畫面非常令人感動。看到關猴子的籠子,竟然會說[難怪珍古德博士要救黑猩猩] 孩子體驗猴子被關在籠子裡的感受,傳達以前的動物都被關在籠子裡,牠們沒有自由行動的空間,心情會焦慮不安,現在牠們都能生活在更好的大自然環境裡。最令我感動的是:看到海報上有[珍.古德],就摸著字大聲唸出 [唯有瞭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深深相信現在還小的他們,一定會做到。
餵雞時孩子們克服手中拿蟲的恐懼,開心的餵雞與雞互動。當畫雞作品完成時,他們很可愛的拿著作品,對著雞喊「選我、選我」結果雞真的啄了一張畫,雖然只是短短的一秒,卻讓孩子超級開心的大叫:他選了我」。孩子們當著雞的面介紹「雞」,其中很有趣的事是:有個孩子在介紹雞的時候,雞突然都跑到後方,最後只剩下三隻雞和熊麻雞四位忠實聽眾。孩子很開心的說:熊麻雞沒有走耶!
校慶時,孩子們在成果展示區,自信的跟爸爸、媽媽、來賓介紹自己的黑熊妹仔跟熊麻雞的友誼故事,並指著各項活動照片分享學習心得,家長們專注的聆聽孩子的解說,親子間的互動,非常感人!
感恩國際珍古德協會提供這麼有趣的學習課程,讓我們可以結合校本課程、生活課程,讓小一的孩子們有機會去體驗並樂於學習、觀察、探索與發表,充份展現吉慶國小的有雞(機)特色。

學習者心得:

1.我學到怎麼餵母雞吃大花咸豐草;我喜歡到雞舍看熊麻雞。
2.我知道南安小熊的故事、我喜歡去動物園玩、我學到要怎麼餵雞吃黑水虻、我學會怎麼保護動物。
3.我在動物園看到台灣黑熊在睡覺、黑猩猩在吃東西,牠們很可愛。
4.我學到要愛護動物,我們會餵雞吃黑水虻,這樣蛋雞就會生健康的蛋。
5.我覺得妹仔明明是熊卻不吃熊麻雞,而去吃別的雞,非常有趣。很開心熊麻雞在吉慶國小,我可以看得到牠。
6.我覺得餵雞吃大花咸豐草很有趣,我還會餵雞吃黑水虻,讓雞吃飽飽的。
7.熊麻雞在吉慶國小交到了很多朋友,牠不再是孤孤單單的。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真的是很棒的主題學習活動!
    學校及老師們很用心地規畫主題課程,結合校訂課程、生活領域課程,以多元方式帶領孩子運用多種感官進行各式活動,讓孩子不僅認識雞的特徵及成長過程,也從中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並經由聽故事、實際參訪體驗、創作繪製及校慶表演...等各式活動,讓孩子們更加關懷動、植物的生命,也更加珍惜身邊的環境與資源。
    謝謝老師提報,並謝謝老師願意帶領孩子花費這麼多時間跟心力創作這麼棒的作品。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5-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