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5
葉片數:4
澆水器:1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3
2

認識木棉花

發表日期:2022-06-05
發表人:黃資雯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黃資雯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2.329
  • 參與人數:9

目標:

1.讓孩子認識行道樹木棉花
2.讓孩子認識行道樹木棉花的花季
3.讓孩子認識行道樹木棉花的功能

進行方式:

由於林初埤木棉花在學校附近,許多孩子每年都有自己前往,但卻對木棉花的花季,功能沒有全部了解。
    老師先介紹木棉花的花季約在每年2-4月,會隨氣候不同(比如雨水,寒冷程度),影響花期。
    在介紹木棉花的功能,有中藥功效,可以。清熱,利濕,解毒。木棉花也常作為行道樹的樹,處處可見。但木棉花盛開之後,五月會有一堆棉絮,可能會對呼吸道產生傷害。
     老師再播放知名youtuber介紹白河木棉花旅遊的影片,再前往林初埤。

成果描述:

配合校定課程的木棉花單元,讓學生認識木棉花後再帶學生來參觀,今年的花季很讚,學生參觀的時候剛好是盛開的時期,途中也經過私人農場跟水稻田。這場旅行恰巧成為這群孩子的畢業旅行(因為疫情畢旅停辦)~

實施心得:

1.學生是在地的小孩,知道很多通往林初埤的密道。
2.因為是高年級,比較受控,在疫情之下成為學校唯一來木棉花踏查的班級。

學習者心得:

1.白河木棉花凋謝後地板都是棉絮,飄來飄去,看起來很髒。老師有一天說,學校有活動,是用木棉花做香包,區公所的叔叔阿姨幫我們收集了木棉花的綿絮,我們也收集了學校木棉花樹的棉絮。這個活動讓我們不只清理環境,還有美美的香包。
2.老師說要愛護環境,我們可以把木棉花的木棉花曬乾後,製作家中的枕頭,這樣可減少人工棉絮的使用,保護地球環境。
3.我發現學校的木棉花開花時,會有綠繡眼飛來,老師說綠繡眼是幫忙授粉,是木棉花樹與生態環境的互動方式之一。

補充:

學校附近有著麼美的景點真好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貴校校定課程規劃,實地踏察校園附近木棉樹生態習性與特色,透過教師的解說,也讓學生對於木棉樹的特性,有進一步的瞭解。
    有關本次提報內容,僅對於課程活動進程進行解說,對於學習者心得體驗尚不夠深刻,建議:修正或補附學生對於木棉樹與環境生態間關係的心得(環境倫理),再行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13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貴校校定課程規劃,實地踏察校園附近木棉樹生態習性與特色,透過教師的解說,也讓學生對於木棉樹的特性,有進一步的瞭解。
    從補充的學生學習者心得可知,從木棉樹產生棉絮再利用到其他動物與木棉樹間的相依關係,學生已對校園附近的木棉樹產生感情的連結,才能有關懷和珍愛的態度,進而才會產生保護社區的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