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漫步自然(鳥類篇)

發表日期:2019-03-25
發表人:姿吟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陳姿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12~3/22
  • 參與人數:20

目標:

結合國語領域第二單元-漫步自然的內容,設計此課程,讓孩子觀察生活中常見的鳥類,進而認識自己所處的大自然,愛護環境,尊重生命。在這個學習歷程中,給予他們練習觀察身邊習以為常的動物鄰居,並引導他們透過媒材探究未知的知識。

進行方式:

首先,透過平板的網路媒介收集關於鳥類相關知識,讓孩子對鳥類有基本的概念;接著,以網路媒介請到專家叮嚀孩子們觀察鳥類的賞鳥須知;進而,以小組共同觀察及研究的方式,利用平板紀錄在校園裡觀察到的鳥類,並準備成果報告;最後,讓孩子以專題報告的方式與全班分享他們的發現,透過認識校園中的鳥類的學習歷程,培養學生尊重自然、關懷生命的情懷。

成果描述:

1.學生利用平板蒐集網路資料中鳥類相關訊息並分享,從中獲得資料蒐集及篩選的能力,在共享過程中,孩子發現原來校園常見的鳥類品種,深深覺得他們環繞在大家生活環境中,十分可愛親切。
2.以行動載具記錄實際賞鳥過程的照片,學生很有成就感,而且感想是平常不經意觀察鳥類,仔細一瞧才發現校園鳥類非常多,甚至還有喜鵲的大巢,比一般鳥巢還大,讓學生十分驚豔。
3.利用校園木棉花落葉排列出鳥類的型態圖形,設計稿為給為學生實際賞鳥後自行畫出的,學生利用校園特色植物(也是班級掃地區域),從中促進團隊合作精神,將課程與校園實際植物結合,發揮最大效用。
4.利用平板對照所觀察到的鳥類和網路資源的相同相異並分享,學生發現自己所觀察到了鳥類的實際名稱和各種習性,感到非常驚訝,如喜鵲,原來校園裡有喜鵲的窩,而且是住著一家人,更懂得要珍惜愛護他們。
5.反思從觀察鳥類,學習到對大自然的關懷,學習前後對於鳥類生態心態上有些改變,變得更珍惜愛護鳥類,平常聽到鳥叫聲更會停下腳步,對於發現到鳥類特別的行為或叫聲會更留意,且發現鳥巢會更小心,對於不同的鳥類都有興趣想認識。

實施心得:

學習者心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肩負著第一線環境教育的使命,也是最有機會接觸學校與家庭的人,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3-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