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5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2
3
1

友愛校樹

發表日期:2021-12-03
發表人:黃資雯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黃資雯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11203
  • 參與人數:9

目標:

1.讓孩子認識學校樹種
2.讓孩子認識樹醫生的工作
3.讓孩子了解世界最高樹種
4.讓孩子了解樹器官功能(如細根:吸水,吸肥,分泌賀爾蒙)

進行方式:

配合影片讓孩子了解樹醫生的工作:台灣無樹醫生制度,許多樹醫生都前往日本留學,才獲得專業的樹木醫療知識。這也讓學生了解,認識樹不單單只是認識植物,而是一種生命教育的過程。
    配合影片,讓學生了解樹能呼吸的部分大概只有在地底0-30公分處(細根),如果細根爛掉,等於失去氧氣來源,也會影響樹的生長;地底30-60公分處(中根),為儲存澱粉和抗病;底根(地底60公分)為支撐作用。根越粗壽命越長。而修剪樹最好的時間為7-11月,否則樹會長不好。最後再介紹世界前十高樹種。
    全班同學再一起去認識校樹,發現學校有小葉欖仁,榕樹,黑板樹,鳳凰木,木棉花。椰子樹。學生發現樹的高矮不統,粗細也不一,學生也發現有某幾棵樹受傷了。

成果描述:

學校剛好有工程施作,施工包商準備用水泥把樹根周圍圍起來。但後來校方覺得有所不妥,怕老樹會從此一命嗚呼。帶著學生去觀賞校數時,剛好看到該棵樹有點受傷。剛好機會教育讓學生知道,樹需要足夠的呼吸區塊才會長得好,學生也對該樹深表同情。

實施心得:

每天學生都在打掃樹的落葉落果,卻從未好好認識樹。藉由愛樹教育,讓學生對學校的樹有更深的認識,也藉此機會教育學生,樹需要有足夠的呼吸空間,才能發芽茁壯。

學習者心得:

1.還好樹沒被水泥圍起來,不然就沒樹幫我擋太陽了。
2.學習心得寫黑板就好,不要砍樹浪費紙。
3.原來世界最高的樹比台北101還要高。
4.原來有樹醫生這種醫生,樹真的有去跟醫生說話嗎?
5.原來樹也是會不舒服喔!

補充:

期待愛樹教育從小做起,也盼政府有樹醫生相關科系,在台灣培養我們的小樹苗。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辛苦提報,學校即是很棒的環境教育場所,可以帶領學生認識學校的樹種,培養愛校的一草一木,對於周遭環境能察覺到環保行為的重要性。此外學生能發現樹根倘若被水泥住,勢必影響生長,甚至會枯死,對樹木極為不夠友善,實屬難得,建議可以多向學生宣導。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2-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