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3
葉片數:4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4
4
4
5
4

遠征北門鹽分地帶鐵騎行

發表日期:2023-03-08
發表人:李宗修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黃寳東、謝美雲、李宗修、黃美雅、林承翰、劉淑珍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2/13-2/24
  • 參與人數:20

目標:

一、慶祝畢業生完成單車課程,獲得單車騎乘技能和知識。
二、鼓勵更多人騎單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三、提高大眾對單車交通的認知和理解,促進城市的交通改善。
四、培養學生對運動和健康的興趣和習慣。
五、透過鐵騎長征方式培養出對環境之關懷、對土地家園的認知與未來。

進行方式:

前期:
1.體能訓練
2.單車技能訓練
3.交通安全防禦騎乘概念
4.與學生一起路線討論規畫
中期:
1.路線確認
2.增進路線天然地景相關知識
3.認識在地地景之人文文化
執行:
1.完成60公里單車騎乘。
2.路線圖
https://goo.gl/maps/mw2JeDdKGMZYERTj6
3.到訪北門遊客中心、將軍國小校際交流、品嘗鹽分地帶在地物產、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水晶教堂、井仔腳鹽田體驗、扇形鹽田頒發畢業證書、七股龍山宮蚵仔、成功返回南興國小。
後期:
1.媒體整理
2.知識爬梳
3.心得分享

成果描述:

1.增進學生的體能與健康:單車騎行是一項有氧運動,可以增強身體的耐力和協調性,同時有益於心臟和肺部健康。通過這次鐵騎行,學生可以體驗到戶外運動的樂趣,並且增進了他們的身體素質。

2.增進學生的社交與團隊合作能力:遠征北門鹽分地帶鐵騎行需要學生們相互配合、互相協助,例如幫助有困難的同學、共同解決問題等。這樣可以讓學生們更好地了解自己和他人之間的關係,並且增進了他們的團隊合作能力。

3.增進學生的知識和文化素養:鹽田地區有著豐富的歷史和文化,例如鹽田文化、漁業文化等等,這些都可以通過導遊老師的講解讓學生們更好地了解和學習。同時,在騎行過程中,學生們還可以觀察到不同的自然風光,增進他們對自然和環境的認識。

遠征北門鹽分地帶鐵騎行可以帶給學生們身體、心靈和知識上的全面提升,是一個非常有益的活動。

實施心得:

1.強化學生環保意識:在騎行過程中,學生們可以感受到自然環境對他們的重要性,例如感受到清新的空氣、潔淨的水源、生態多樣性等等。這些體驗可以幫助學生更加珍惜和保護自然環境,將環保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2.促進學生對於當地文化和歷史的了解:北門鹽田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和文化底蘊的地方,學生們可以透過導遊老師的講解,更深入地了解當地的鹽田文化、漁業文化、人文景觀等等,加深對於當地的認識和理解。

3.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精神:單車鐵騎行需要學生們相互協作、配合,例如相互鼓勵、幫助有困難的同學、互相合作解決問題等等。這些都可以幫助學生們增進彼此之間的信任和理解,並且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4.鼓勵學生主動探索和發現:在騎行過程中,學生們可以主動探索和發現當地的自然和文化風景,例如觀察鳥類、動物、植物、建築等等,這樣可以幫助學生們培養對於環境和文化的敏感度和好奇心。

北門鹽田單車鐵騎行可以綜合實施心得和環境教育,將自然、文化、歷史、環保等多方面的元素融入到騎行活動中,幫助學生全面提升身心素質和環保意識。

學習者心得:

我們在騎行的路上看到了很多美麗的風景。我們還看到了很多鳥類飛舞著。這些風景和動物讓我更加喜歡大自然,也讓我想更好地保護我們的環境,讓這些美景和可愛的動物能夠一直存在。

  除了自然風景,我們也學到了很多當地的文化和歷史。我們參觀了北門鹽田,學習到了如何製作鹽、鹽的歷史和重要性。我們還參觀了當地的漁港,當地漁業的文化。這些知識讓我更加瞭解這個地方的特別之處,也讓我想更好地保護這些文化遺產。

    最特別的是我們在扇形鹽田中的「希望之樹」頒發畢業證書,那邊風超大的,一不小心就會被吹到鹽田裡。

    回程的路上還騎經過很多太陽能板,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綠色能源,讓環境不受到汙染,海邊的生物材有更好的環境可以生活。

   這次北門鹽田單車鐵騎行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騎完60公里,我覺得我很厲害。我們不僅學到了很多環境保護和當地文化的知識,也體驗了與同伴合作的樂趣。希望我們可以繼續關心環境,保護我們的地球。

補充:

本次為本校第一次這麼長距離騎乘。
學生更是親身騎乘跨越了曾文溪、將軍溪
用貼近自然的方式認識這片鹽分地帶

活動影片
https://youtu.be/_X7wW9NkP9Y

協助單位桂盟kmc新聞
https://cyclingtime.com/tw/documents/11780.html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棒的單車戶外學習體驗活動!知與行合一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貴校利用畢業生單車課程的學習之旅,培養學生體能、單車技能訓練技能與交通安全防禦騎乘概念,過程中不僅強化學生環保意識、提升學生對於當地文化和歷史的了解,也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精神,讓學生透過大自然裡體驗學習交通安全(安全確保)、探索(發現之旅)、環境(生態守護)三個層面的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