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5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3
3
3

更寮「心」花博

發表日期:2019-11-26
發表人:番茄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蔣芳銓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09-108.11
  • 參與人數:380

目標:

1.了解資源物質能完全回收,垃圾將減量40%以上
2.將可以回收的垃圾資源化再利用,可以節約地球上有限的資源。
3.可認識澎湖的地質與地形之美
4.可認識石滬,為一種利用潮汐的傳統陷阱式漁法。
5.了解礦石玄武岩的特性
6.營造校園為學習與休憩的園地
7.親師生與社區共同瞭解學習實際資源再利用的創意作法

進行方式:

具專業造景設計背景的學生家長小花爸爸與學校行政討論溝通,如何將花博撤展物,資源處理與再利用,在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中,有了答案。學校除全力配合請廠商依其發想設計藍圖實際施作外,小花爸爸更一起參與討論施工,期間不斷的與廠商溝通,不斷的修正,克服各項難關,終於呈現我們更寮雙心石滬園區。除了佩服他的精神外還有滿滿的感動!我們沿著園區步道會看到孩子們齊心合作彩繪的五彩繽紛海邊浮球圍住的雙心石滬,中間栽種各式色彩鮮明的植物紅綠相間讓「小朋友眼中的世界」色彩更豐富,氣勢磅礴的柱狀玄武岩在園區聳立著可配合六年級的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認識各類礦石。在校園營造中我們成功的設計了更寮「心」花博,除了可欣賞美麗的園區外,將來我們更可發展成一系列的學校本位特色課程啊!

成果描述:

1.將花博展覽物賦予再生並永久在更寮校園裡創意延續
2.將海洋垃圾保麗龍華麗變身為聳立的玄武岩
3.師生彩繪海邊的浮球圍成陸地上的雙心石滬創意而別緻
4.雙心石滬內種植紅綠相間的植物校園營造美化園區
5.發展環境教育課程
6.透過會議讓家長會成員參與支持學校的環境教育
7.師生隨時可在營造的雙心石滬園區裡探索休憩

實施心得:

集合廠商、行政團隊與一年級新生家長小花爸爸,不斷的開會與討論,終於將理想實現啦!沿著「心」花博園區的小徑漫步,兩旁多樣化的植栽,是昆蟲們飛舞採蜜的好地方,接著印入眼簾的是色彩繽紛的雙心石滬,讓人目不暇給,聳立壯觀的玄武岩區如親臨現場。特別覺得佩服的是循環使用資源再利用的花博撤展物竟然能有這樣的好成效,它讓學校多了一個探索教學園區,親師生多一個流連忘返的好地方。另外資源回收再利用可減少廢棄物產生,減輕環境負荷,建立資源永續利用之社會,實在是每一個地球公民責無旁貸的使命呀!

學習者心得:

*策:跟同學一起彩繪浮球很開心,還有人畫毛毛蟲,我畫了龍,是紅色的,我畫
    很多條   
*佑:我覺得我畫的浮球很美麗,很多好看的顏色,看起來很美!
*翰:畫浮球很好玩,幫海豹撿垃圾,這樣對海豹才好,大家都來幫大海!
*喬:我覺得畫浮球很好玩,我覺得很開心,我想再畫第二次!
*芹:浮球是小花爸爸撿回來的,我畫企鵝喔
*妍:我覺得可以去塗浮球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補充:

1.學校引進社區專業資源共同營造學校軟、硬體建設設施
2.利用各種學校集會加強宣導環境教育理念
3.12月7日運動會主題積極導向「垃圾減量、綠色消費」的教育理念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善用社區資源,配合學校運動會活動,以「垃圾減量、綠色消費」主題,帶領親師生與社區共同利用回收資源美化校園,將海洋垃圾海邊的浮球做創意彩繪,將花博展覽物賦予再生,由親師生與社區共同學習實際資源再利用的創意作法,不但可美化校園,透過親身美化校園的過程,相信能讓親師生及社區民眾都更珍愛校園環境,永續維護校園美好的環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