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82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2
3
3

種子成長故事

發表日期:2022-05-10
發表人:陳瓊娟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陳瓊娟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3.01-111.05.06
  • 參與人數:26

目標:

一、由【種子的旅行】影片了解植物的種子,會用各種方法去旅行。如:鬼針草附著在動物身上讓種子跟著動物旅行。指甲花的果實會裂開,種子就用力往外跳。昭和草的果實又小又輕,會長出冠毛,迎風飛走。
二、觀察黑豆、紅豆、綠豆、黃豆、花豆的顏色、形狀、大小等外觀,並認識豆子的名稱。
三、由【水知道答案】及【30天實驗證明-語言攻擊力很大,植物都招架不住】影片了解讚美與祝福、正向的意念會讓植物生長得更健康。
四、透過種植、照顧豆子的過程讓學生瞭解農夫種植的辛勞並培養學生珍愛農作物及保護環境的態度。
五、藉由觀察豆子生長歷程,感受生命成長的喜悅,進而了解動植物相互依存的生命關係。
六、學習照顧自己的種子,例如:給予適當的灌溉及陽光,風雨太大時要有保護措施;體會父母呵護自的心情,感受生命生長的喜悅,進而能懂得感恩。
七、引導學童學習正向面對蟲害問題,啟發學生愛護小動物的慈悲心,培養尊重萬物的生命教育素養。
八、了解種子成長茁壯不容易,學習感恩善待周圍的各種樹木,了解植物對地球萬物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一、說明豆子種植方式、步驟,請學生準備盆栽、廢棄的口罩(代替底網)、竹筷、鏟子等工具。
二、以影片介紹樹種子的繁植方式並觀看種子圖鑑,讓學生了解每個種子的不可思議之處,小小種子也能長成大樹。
三、故事媽媽介紹繪本「小種子與大樹」,建立學生種豆得豆的因果觀念,引導學生要口說好話、身做好事、心存好意,多種善因。
四、故事媽媽介紹繪本「安的種子」,讓學生學習以「平常心」看待每一顆種子的獨特,尊重不同的生命腳步,願意持之以恆澆灌、耐心等待花開結果。
五、請學生觀察不同豆子的外觀。欣賞花豆、黃豆、黑豆、綠豆、紅豆結出豆莢的影片,再讓學生自己選擇想要種植的豆子。
六、請學生為豆子送上祝福,製作「愛的標籤」並貼在盆栽上。
七、實際栽種、觀察記錄豆子的成長過程並完成圖畫日記。
八、美勞課製作種豆小書,並將豆子成長過程中來訪的小動物、昆蟲賦予情感,一起畫入小書中。

成果描述:

一、透過種豆的歷程,學生能親自觀察、體驗要如何去照顧植物及愛護來訪的小動物,也能更親近大自然。
二、在種植過程中,師生對於遇到的困境能以良善正向的態度討論解決方法並付諸行動。
三、種植過程中,有遇到大雨,盆栽會浸泡在水中。也會遇連假多日而無法澆水,葉子枯黃的狀況。學生發現同一種種子成長的速度不會完全一樣,還有些種子長得特別慢。也有小朋友好奇把種子挖出來看,在讀過繪本後,小朋友們學會要耐心等待,不能揠苗助長。當確定種子是夭折在土裡,也能平常心看待生命的無常,願意再重新種植,重新照顧新種子長大。
四、學生由長達50多天的照顧澆灌才盼到種子開花結果的經驗中,體會到種植作物的辛勞,進而懂得感恩農夫、愛惜食物並感恩協助授粉的昆蟲、學習尊重萬物。

實施心得:

一、這次教學活動中,所有小朋友的盆栽都有貼上愛的標籤,最後也都開花、長出豆莢。唯一一盆老師種的盆栽沒有貼上祝福的話,結果一半的豆子沒長出來,還因土裡長了很多蛆,爬滿盆子,不得已棄盆放生。這次的實驗,驗證影片的結果及語言、意念的力量很大,真令人驚嘆。
二、在豆子成長過程中有過蜜蜂造訪,老師機會教育介紹蜜蜂的生態故事及其對環境的重要性後,學生對蜜蜂的態度變得很友善,不再心存害怕。對於來訪的毛毛蟲也不再排斥,明白雖然毛毛蟲會吃掉好不容易長出的葉子,但葉子太多反而影響生長,毛毛蟲是蝴蝶的小寶寶,讓牠吃飽快點長大就會變成美麗的蝴蝶,和蜜蜂一樣都能幫助花授粉,才能長出豆莢,這些小昆蟲們其實都是植物繁衍生存的幕後功臣。
三、為防止盆栽中的土壤流失,結合減塑議題,全班都用自己廢棄的口罩來取代底網,並用上面的棉繩來固定豆子以實踐減塑行動;當有蟲子、小蝸牛造訪時,學生會想出用噴竦椒水的方式才不會傷到小動物,或直接把葉子摘下來跟小動物分享等方法來處理。小朋友們能在這次的教學活動中同時實踐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親師生都很歡喜。

學習者心得:

一、這次的學習活動,我發現校園裡有好多可愛的小動物,也覺得大自然很神奇。
二、透過種豆體驗,我發現原來植物跟人一樣,需要費心照顧才會長大,所以我們應該要一起愛護校園裡的植物和大樹,讓他們都長得更好。
三、小動物和植物的關係很緊密,我們不能隨便傷害他們而影響生態平衡。為了美化綠化環境,我們也要多種樹,少用塑,讓環境能永續發展,人類及生物才能永遠生存在地球上。
四、看到自己的豆子發芽、開出美麗的小花和結出可愛的豆莢時大家都充滿好奇、好開心,但是也有同學種的豆子一直沒有發芽,加上太心急,就把豆子挖出來看,結果反而害到豆子再也長不出來,幸好老師最後讓他重新種植。從這個例子中,可以看出種豆就像養育孩子,需要很有耐心,不能太著急。

補充:

課程活動實施歷程於生命教育工作坊專業社群中分享給社群夥伴,期能透由相互交流將課程加深加廣。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是一份非常完整的教學活動設計,搭配低年級生活課程內容,從繪本到實際觀察照顧,與老師的逐步引導,在在都可以看出學生對於植物與生命的認識與尊重。成果圖片中的毛毛蟲應是某種毒蛾的幼蟲,建議由老師移除放生,避免造成後續困擾。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