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112學年度ECO 達人校園分享會_愛海三部曲,從聰明吃魚起

發表日期:2023-12-13
發表人:陳芬蘭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芬蘭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9.28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瞭解海洋生態系與其面臨的困境 。
2.人類進行海洋活動的地點和方式,以及水域活動安全觀念介紹 。
3.引導經由因果關係的理解,改變傷害海洋的對待方式 。

進行方式:

1.引起動機~認識學校所屬行政區鄰近之適合親水地點,讓學童瞭解親水樂趣。

2.我是水中小蛟龍~從游泳、浮潛、衝浪、水上摩托車、SUP等水域活動,瞭解目前地球村民對海洋的使用方式與親近方式。

3.猜猜我是誰~藉由歷年科學調查活動成果,彙整三大主題類群照片,除介紹常見海洋生物,進一步引導出「海洋文化與海鮮文化」的趣味對談。

4.生活中的魚市場和魚料理~從參觀魚市場的角度聊魚獲,聊餐桌上的食材,探討每個人心中對海的印象,對海洋裡的生物的熟悉度。

5.市場的魚不見了,罐頭的魚縮水了~結合環保署全民綠生活的綠色消費,學習如何在生活中落實,達成人人生活即素養。

6.綜合活動~分組計時競賽以完成學習單。透過分組競賽,讓學生在時限競賽中,團隊分工合作,各組相互激勵,依據「特徵描述」,「物種特性」,「海鮮食用分類」,「海鮮挑選原則」等項,填表計數,完成摺頁使用基本能力。

成果描述:

1.能說出四龍瀑布、景美溪支流為學校附近之適合親水地點。
2.能說出目前人類對海洋的使用方式與親近方式~游泳、浮潛、衝浪、水上摩托車及SUP。
3.能說出吃過的魚的種類。
4.能分組完成學習單,加深摺頁使用基本能力。

實施心得:

海鮮是餐桌上的佳餚,但是,如果因為喜歡吃而過度捕撈,就會造成海洋資源枯竭,以後就沒海鮮可食用了。
雖然深坑非臨海學校,但是仍可用消費者的力量來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力。

學習者心得:

1.高同學~今天的課程很有趣,讓我對海鮮的選購多一點認識。
2.陳同學~我吃素,所以不吃魚。雖然不吃魚,但是可以認識這麼多魚的種類,也是很有趣。
3.詹同學~我去花蓮玩時,曾經吃過翻車魚,上完課之後,我才知道牠是屬於斟酌食用的魚種。
4.林同學~如果過度捕撈的話,以後就沒有魚可以吃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適切的宣導活動,國小階段的孩子對海洋的生態知識稍有陌生,藉由主題學習活動讓孩子們更加瞭解海洋魚類的知識與海洋教育的內涵,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