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2

【110年石門水庫環境教育巡禮】活動

發表日期:2021-10-15
發表人:sjes324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宋子君老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10/08
  • 參與人數:29

目標:

1.認識桃園水源。
2.一起珍惜水資源。
3.體驗對水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

進行方式:

1.「石門水庫水文化認識」:了解石門水庫各個集水區的源頭(山脈及河流) 。
2.「節水、護水—認識水質檢測」: 親手體驗石門水庫水質檢測。
3.「動手做DIY蝶古巴特飲料提袋」:使用客家元素的餐巾紙,透過蝶古巴特這種拼貼彩繪藝術來製作美麗的飲料提袋。

成果描述:

1.藉由專業人員的解說讓孩子了解石門水庫的源頭,也知道石門水庫擁有許多個集水區,水庫的上游地區需用心保護,才能讓民眾擁有乾淨的水源。
2.藉由親眼所見,更知道石門水庫之龐大,建造過程有許多犧牲,也因應災害、時代變遷有了現在的石門水庫。
3.解說員帶領學生檢測水質,讓孩子親手從石門水庫撈水,檢測水的雜質、酸鹼度、溫度、……等等,也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所喝到的水得來不易。
4.新屋農業博覽會園區除了了解當地客家文化,也製作客家文化蝶谷巴特手提袋,希望孩子重複使用,一起減塑,也參觀由資源回收酒瓶製成的奇幻漂流藍色沙灘。

實施心得:

1.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課本裡一直提到環保、節能,直接讓學生到現場看,更能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如何影響生態,環境是如何提供生活所需,自己所使用的能源是多麽得來不易,是許多前人辛苦建造,他們這些後人才能夠享受,希望孩子們因而能夠珍惜資源。
2.藉由專業的解說員用心的說明及指導,讓學生開了眼界,並將環保的口號落實於自己的生活中。

學習者心得:

1.學生自製「客家文化」提袋,提高減塑意願,更能落實環保。
2.學生學習到自來水源自不同集水區,及石門水庫工作人員的把關,得來不易,應該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3.原來水不單單僅供飲用,會影響人們的生活習慣、也造就人們生活的土地(沖積扇、河床改道)。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教師用心的安排到石門水庫進行校外教學活動,相信經過這次校外教學,能夠讓學生對水資源有更深入的認識,進而有保護水資源的正確態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0-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