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2

認識遠來的客人—黑面琵鷺

發表日期:2022-12-21
發表人:郭素娟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2.5-111.12.20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老師播放「黑面琵鷺」的影片。
2. 能知道本課介紹的候鳥是「黑面琵鷺」。
3. 能知道「黑面琵鷺」來臺灣過冬時,主要的棲息地是曾文溪口。
4. 能觀察「黑面琵鷺」的外表與動作,說出牠的特色。
5. 能專心聽完老師有關黑面琵鷺的補充說明。
6. 能尊重每個生命,養成愛護動物的情操。
7.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8. 能踴躍參與討論,並寫下學習心得。

進行方式:

1. 老師請學生觀察課文插圖,播放「黑面琵鷺」的動畫影片,說明本課課文的大意。
2. 全班一起進行課本第121頁「我會閱讀」的討論,說一說「黑面琵鷺」外表與動作的特性。
3. 老師利用關鍵字「黑面琵鷺」上網搜尋相關的影片,播放給學生欣賞,並適時加以補充說明黑面琵鷺相關的生態習性。
4. 老師總結:每年的秋天,「黑面琵鷺」會從遙遠的北方的飛來臺灣的曾文溪口過冬,我們要尊重善待這些遠來的客人,讓牠們能夠生生不息,在地球快樂的生活下去。

成果描述:

1. 時序已經由秋天進入冬天,這個月進行國語課本第十一課「遠方來的黑皮」的教學,課文介紹了遠從北方來臺灣過冬的候鳥—「黑面琵鷺」,圖文並茂的說明黑面琵鷺的生態習性,正好與現在的時令做一個連結教學,加深學生們的學習印象。
2. 透過影片的介紹與說明,讓學生們能夠認識「黑面琵鷺」的生態習性,了解牠們來臺過冬的情形。
3. 我再上網搜尋「黑面琵鷺」相關的影片,補充介紹「黑面琵鷺」在臺灣生活的主要棲息地是曾文溪口,並且告訴大家黑面琵鷺的閩南語叫做「烏面抐桮」,讓孩子們能夠更加認識這個遠來的客人。
4. 最後,我問孩子們,如果有機會去曾文溪口看到了黑面琵鷺,我們應該怎麼做?有人就想到了影片中所教到的「要保持安靜,不要穿著鮮豔的衣服」,真是孺子可教,讓我覺得很開心呢!

實施心得:

這個月進行國語課本第十一課「遠方來的黑皮」的教學,介紹了臺灣的候鳥—「黑面琵鷺」。除了可以呼應現在的時令做教學,更可以讓孩子們了解到,臺灣是一個生態豐富的寶島,可以讓許多候鳥在遷徙的旅途中,在臺灣休息、吃東西以後再出發,所以我們應該尊重與善待這些遠來的客人,讓牠們可以在地球永續生存。

學習者心得:

1. 每年秋天黑面琵鷺會從北方飛到臺灣過冬。
2. 黑面琵鷺有黑色的嘴,是湯匙形狀,全身羽毛為白色的。
3. 黑面琵鷺來臺灣過冬時,主要的棲息地是曾文溪口。
4. 黑面琵鷺覓食時,會以扁平的匙狀嘴巴喙在淺水中左右撈動。
5. 黑面琵鷺大多在黃昏及夜間覓食,主要食物為魚類、昆蟲和兩生類。
6. 曾文溪口的七股濕地,是黑面琵鷺聚集最多的地方。
7. 黑面琵鷺和灰面鵟鷹都是候鳥,灰面鵟鷹是過境鳥,在臺灣休息幾天後就出發,黑面琵鷺是來臺度過整個冬天。
8. 黑面琵鷺的閩南語叫做「烏面抐桮」。
9. 賞鳥時,要輕聲細語,不要穿亮色衣物,要戴上口罩防疫。

補充:

1. 配合國語課本第十一課「遠方來的黑皮」,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台江國家公園提供黑面琵鷺保育及棲息環境影片,網址: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9%BB%91%E9%9D%A2%E7%90%B5%E9%B7%BA&rlz=1C1ONGR_zh-TWTW1015TW1015&source=lnms&tbm=vid&sa=X&ved=2ahUKEwiHh62lxP_7AhVpzIsBHa9ZDrMQ_AUoA3oECAEQBQ&biw=1120&bih=683&dpr=0.9#fpstate=ive&vld=cid:7b7efa8d,vid:hRkbwA_J1a8
3. 感謝公視兒少提供「認識黑面琵鷺 【下課花路米 053】」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3m9PRWRico&t=3s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提報,透過國語課本第十一課「遠方來的黑皮」的教學,透過影片觀賞及討論,介紹了臺灣的候鳥—「黑面琵鷺」,讓學童瞭解環境維護的重要以求與生物共生共存,過程中學童進行思考及產出,進而結合生活經驗產生連結及共鳴,相信對於日後愛護環境的信念能有所提升。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