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18
葉片數:10
澆水器:2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4

大家一起來採果

發表日期:2021-06-24
發表人:康宏銘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數位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校長張信務、總務主任余素苓、文書組長康宏銘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05/11至110/06/24
  • 參與人數:80

目標:

1.配合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2.藉由教師對校園可食地景地圖的說明及導引,啟發學生關心校樹。
3.以現階段電腦資訊課程所學習的程式設計,讓學生藉由主題製作的過程來主動發想、揣摩與建構及學習程式應用內容等知識;並藉由學習歷程檔案評量,讓學生在學習歷程中,練習程式腳本構思與撰寫及深化與修正程式邏輯判別之運用。

進行方式:

1.將環境教育融入資訊課程單元學習中:
(1)以本學期五年級資訊課程進度內涵學習為主,結合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愛樹教 育」,將環教融入於資訊課中。
(五年級資訊課程進度請參考:附件1-五年級資訊課Scratch程式設計教學活動設計單)
(2)藉由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愛樹教育」的說明及相關宣導影片,導引學生進入該環境教育活動主題。
(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愛樹教育」宣導影片請參考:"https://youtu.be/zarll9bx6FI?t=19" )
2.藉由學習單來建立學生與校樹之連結:
(1)學習單設計中,先藉由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愛樹教育」的說明,進行重點挖空之「填充題」作答設計,並由教師進行輔助說明,導引學生進入學習之重點認知,並藉由「手到」動筆書寫填充題來深化認知及記憶。
(「大家一起來採果」學習單請參考:附件2-五年級資訊課學習單:大家一起來採果 )
(2)學習單設計中,次藉由本校已建置之可食地景地圖,並由教師進行輔助說明,導引進入校園樹木導覽。再以跟學生生活經驗為中心,最有關係的「果樹」進行連結,並藉由簡易繪圖深化「人」與「樹」連結關係。
(本校已建置之可食地景地圖請參考:附件3-新莊國小校園可食地景規畫分布圖 )
(3)學習單的第2頁(背面)程式設計中,是以資訊課第五章「一起來接蘋果」及第七章「土撥鼠找朋友」單元教學主題,所學 Scratch 程式設計內容及技巧,結合學校既有的食農地圖當作參考,並以「愛護樹木」主題為發想主軸,來進行構思與規畫設計電腦程式。

成果描述:

1.學生能藉由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愛樹教育」主題活動,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2.學生能藉由教師對校園可食地景地圖的說明及導引,啟發與關心校樹,並進行「人」與「樹」之生態思維的連結關係。
3.學生能以現階段電腦資訊課程所學習的程式設計知能,配合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愛樹教育」主題活動,及以個人生活經驗為中心的獨立思考模式為出發,來主動發想腳本、揣摩與建構及學習程式應用內容等相關知識,以製作與主題相關之程式設計內涵。

實施心得:

1.環境覺知與行動及價值:
藉由參加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提升師生對環境覺知,能與時俱進,將更具環境熱忱及產生有意義的生命價值觀與生活環境連結。
2.不斷反思與學習及改進:
將與資訊(電腦)不同領域的環境相關主題進行思維組織,產生課程連結和讓課程延伸加廣,激發及創造產生學生學習的樂趣,進而形成統整課程。
3.環境議題激化邏輯思維:
透過教學設計結合環境議題,培養學生去辨認環境議題,默化以生活為中心的獨立思維。並引導學生討論解決方式,培養帶的走的能力。例如配合綠色學校夥伴網路「愛樹教育」主題活動,進行主題式邏輯思維,進而有效促進及強化解決日常生活與學習的問題。
4.引動自發互動與共好:
值此COVID-19 疫期時期,結合綠色學校夥伴網路「愛樹教育」主題活動,更能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動學生自發從校園情境來進行探索與其良性互動,而能漸與大自然和諧共好。
5.永續校園綠美化工作:
培育校園小志工及結合社區志工,持續進行校園綠美化工作,促進及強化學生環境空間體驗的敏銳度,以永續經營校園及維護良好的生態環境。
6.結合採收能寓教於樂:
學生數位遊戲的程式設計腳本規畫,可與賦予有教育意涵的全校性校園果樹採收活動產生相關連結,來豐富學生對綠色生態的思維及生活體驗的樂趣,以達寓教於樂。
(本校辦理校園果樹採收之全校性活動,請參考:附件4-新莊國小獎勵各班班長熱心服務「快快樂樂採果趣」 )

學習者心得:

因應全國實施疫情第三級警戒,配合「停課不停學」教育政策,利用 Google Classroom平臺及其 Meet,採取遠距教學,學習者自行將學習單拍照上傳該平臺之「課堂作業」繳交功能。今檢視學生作業心得,可觀察見「生態思維」與「人性關懷」的精神融入其中。僅摘錄數則學習者心得如下 :
1.學習者一:這學年除了學到更多寫程式的方法,也學到了愛護樹木的重要,受益良多啊!
2.學習者二:我覺得愛護樹木是大家都要做的,是基本的,也希望大家一起愛護樹木。
3.學習者三:我覺得大家一起愛護樹木,就可以保護大自然、小動物,讓這個國家更美好。
4.學習者四:樹其實非常重要,它不但可以給我氧氣,還可以不讓土石流發生,它很重要。
5.學習者五:本學期的資訊課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我學到了非常多的知識,不只有關程式設計,還有環境保育等重要知識,讓我獲益匪淺。
6.學習者六:我們的自然環境遭受破壞,人人都得負責。為了保護樹木,在山坡上不要種檳榔樹,因為在下雨天時會導致土石流。另外,我們也不要過度砍伐樹木,請愛護好樹木。
7.學習者七:樹木可以讓大自然變得更美,希望大家不要亂砍樹,讓我們一起愛護樹木吧!
8.學習者八:我覺得這學期我進步非常多,我真的很感謝老師的細心教導,也讓我學會愛護樹木,謝謝您。
(學生學習單手稿數則綜整供參,請參考:附件5-學生學習單手稿數則綜整)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自然生態保育的概念出發,與在地特色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且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相關補充教材資料相當完整,學生心得回饋收穫滿滿,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值得肯定,並相當值得推薦供他人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6-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