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86
葉片數:8
澆水器:1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5
4
3
4

譜出悠揚的田園交響曲樂章

發表日期:2021-09-27
發表人:康宏銘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校長張信務、總務主任余素苓、文書組長康宏銘
  • 動機:自評表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10/07/29至110/08/31
  • 參與人數:50

目標:

一、配合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二、藉由學校已建置之校園可食地景在地特色為基礎,依據「新北大教育計畫」精神,積極參與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其由臺大公衛院負責計畫主持之「全球衛生的在地參與」,以啟發本校學生的環境行動力。
三、將學生相關學習領域課程,融入所舉辦之學生環境教育營隊活動中,以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豐富行動與體驗。

進行方式:

一、積極展現環教成果,成為計畫合作夥伴: 以學校已建置之校園可食地景為基礎,依據「新北大教育計畫」精神,積極展現校園綠美化成果(註1),加入SHANTU (註2)。進而以參與該計畫之執行,依杜威「做中學」的教育方法,藉以豐富本校學生的環境行動經驗。
(註1:積極展現校園綠美化成果,相關資料請參考「附件1-積極加入研究計劃團隊,為全球公衛環境做貢獻。」 )
(註2:SHANTU計畫相關介紹資料,請參考網址 https://shantu.org/  )
二、舉辦學生活動營隊,啟動學生體驗實作:
規畫及啟動「新莊國小基地第一階段體驗學習方案」,利用學校已建置之校園可食地景為基礎,挑選適合之場域,進行活動營隊之體驗實作(註3),例如:開墾鬆土、栽種蔬菜、照顧栽培等等。
(註3:進行活動營隊之體驗實作,相關資料請參考「附件2-啟動新莊國小與 SHANTU 的研究合作計畫」及「附件3-執行 S HANTU 研究合作計畫」)
三、觀察研究確實記錄,共同探討經驗交流:
藉由大手(台大研究生)牽小手(國小學童)合作觀察研究,利用英語為主來互動,進行合作觀察研究,例如:紀錄蔬菜成長,並共同探討與經驗交流。(註4)
(註4:觀察研究與共同探討交流,相關資料請參考「附件4-透過新莊國小在地特色研究合適植栽的方法」)
四、組內任務指派研究,發表報告心得分享:
各小組以國小學童為主,製作投影片簡報電子檔,並以全英語式來展現各小組研究成果與分享心得。
(註5:各組研究成果發表與心得分享,相關資料請參考「附件5-新莊國小基地第一階段體驗學習方案成果發表」)

成果描述:

一、學生能藉由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愛樹教育」主題活動精神,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二、學生能藉由學校參與臺大公衛院負責主持之「全球衛生的在地參與」計畫,對校園可食地景進行相關認識,並藉此計畫導引,產生環境行動力和人文關懷。亦啟發與關心校樹,讓真實生活情境,成為學習的素材,並進行「人」與「樹」之生態思維的連結關係。
三、學生能將環境教育營隊活動中,相關的學習領域課程,應用融入於營隊活動中,可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豐富行動力與生活體驗。

實施心得:

一、學校政策支持環保與永續發展:
藉由參加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並經由多次的實務提案來提升師生對環境覺知而更具環境熱忱,進而引動學校配合「新北大教育計畫」政策精神,來支持參與校外組織計畫,除可產生師生有意義的生命價值觀與生活環境作連結,亦可讓環境保護更得以永續發展。
二、參與環境計畫融入課程與教學:
此次參與臺大公衛院負責主持之「全球衛生的在地參與」計畫,完成「新莊國小基地第一階段體驗學習方案」執行,其中各小組參與學生針對研究方案內容不斷反思與學習及改進,並將自然知識、英語會話、資訊技能等應用於活動中,進行思維組織,產生相關連結,激發及創造產生學生學習的樂趣,進而形成統整課程。
三、學校與家長及社區之良好互動:
參與環境計畫執行議題,可激活親師生三者、學校和社區緊密的良好互動關係。學生進行主題式活動及邏輯思維,能有效促進及強化解決日常生活與學習的問題。而積極連結社區,有助於共同參與改善校園、周遭環境及建立本地永續文化發展的行動,使成為負責任的環境公民。 
四、引動學生自發互動與環境共好:
值此COVID-19 疫期時期,學生除結合綠色學校夥伴網路「愛樹教育」主題活動精神,更在「全球衛生的在地參與」計畫之環境教育營隊活動中,能藉此引動學生自發從校園情境來進行探索及實作體驗,並與小組成員及校園環境進行良性互動,而漸能感知與大自然和諧共好。
五、進行國際交流培養帶著走能力:
學生配合參與「全球衛生的在地參與」計畫之環境教育營隊活動,除在未來可進行更密切的國際交流經驗,更能培養學生在地球村中其能帶著走的能力,也在過程中有效進行學習「生態思維、人性關懷、夥伴關係、行動學習、資源交流」的綠色學校精神。

學習者心得:

本校參與由臺大公衛院負責計畫主持之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全球衛生的在地參與」,而本校學生參與其環境教育營隊活動中。在新莊國小基地第一階段體驗學習方案成果發表中,各小組學習成果報告及心得,詳如附件5,今摘錄第一組成果簡報內容中文部份如下:
1.「種菜開始前我們準備了好多用具」,「我們製作卡片送給台大學生」,「我們準備下田前,先領地瓜葉幼苗」,「這是我們第一次下田」,「種菜真的很辛苦」,「希望蔬菜能快快長大」,「Yeah!我們完成了!」,「地瓜葉好美」,「三週後,地瓜葉長了25公分」。
2.「校長發幼苗」,「開始種植囉」,「種菜好特別」,「我們種好囉!」,「我們是最棒的一日農夫!」,「我們一起討論」,「我們一起製作海報」,「我們一起完成研究報告」,「認識很多好朋友」,「地瓜葉好!地瓜葉棒!地瓜葉呱呱叫!」,「簡報完畢謝謝大家!」。
(各組研究成果發表與心得分享,相關資料請參考「附件5-新莊國小基地第一階段體驗學習方案成果發表」)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愛樹教育」主題活動精神,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並對校園可食地景進行相關認識,導引學生,產生環境行動力和人文關懷啟發與關心校樹,讓真實生活情境,成為學習的素材,進行「人」與「樹」之生態思維的連結關係。最後將環境教育融入,相關的學習領域課程中,讓學生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豐富行動力與生活體驗。此提報極富環教意義值得嘉許,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0-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