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3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製作簡易環保捕蚊器

發表日期:2010-11-25
發表人:佘鈺捷

  • 提報分類表:環境衛生
  • 策劃/執行人:陳明哲 佘鈺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持續性
  • 參與人數:115

目標:

希望藉由環保簡易的器具達成捕蚊的效果,不使用藥物噴劑,減少環境污染,無毒又安全,並使學生藉由動手實際操作,達成環境教育的目的,增加參與感。

進行方式:

1.準備物品:寶特瓶、砂糖、酵母粉、美工刀。
2.將寶特瓶前面(包括瓶口)1/3處以美工刀割開。
3.倒入剩下瓶身1/3的水之後加入砂糖攪拌。
4.加入酵母粉。
5.將瓶口以相反方向塞入瓶座,邊緣處需完全密合。
6.請小朋友放置在學校各處角落。

成果描述:

放置完畢後,大約過了三天去觀看,捕到的蚊子不少,有些甚至還是活的,因裡面溶液的關係,蚊子會被吸引過去,捕蚊效果很不錯,尤其是靠牆腳的陰暗角落,捕到的蚊子更是多。

實施心得:

這個方法是從網路上面學來的,覺得材料取得簡易又環保,因此希望學生親自試試看,看這個方法的效果如何。整個過程學生做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困難,只有在切割寶特瓶時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安全上也須多注意。作品完成後,便帶學生至地下室及學校角落放置,學生臉上帶著滿滿的笑容,感覺很開心,尤其是之後去看捕蚊成果時,學生更是覺得有滿滿的成就感。因此實施者覺得讓學生親自動手操作,並實際感受,對學生很有助益,並提高參與感,達成教育與教學的良好目的。

學習者心得:

學生普遍都覺得很有趣,想回家多做幾個當捕蚊器,同時和家人分享這個經驗,也認為這次的課程實用又有趣,很適合在生活中應用,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多親自做這樣的實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是一個很環保的教學活動,透過簡易捕蚊器的教學活動,可以讓學童了解殺蟲劑及農葯對我們環境的殺傷力,感謝老師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0-12-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