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6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2

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參訪記

發表日期:2017-06-30
發表人:謝慧美

  • 提報分類表:戶外教學/解說
  • 策劃/執行人:謝慧美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4.18
  • 參與人數:16

目標:

參觀屏科大「保育類動物收容中心」,透過導覽解說,讓學生認識的台灣保育類動物及其存在的重要性,並經由實地走訪園區,了解保育類動物收容中心存在的意義與目的,進而激發學生疼惜自然環境、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態度。

進行方式:

一、行前教育:以自編簡報讓學生了解保育、絕種、瀕臨絕種等名詞的意義,並讓孩子認識幾種已從地球上消失的動物,以及幾種台灣有名的瀕臨絕種動物。再介紹屏科大保育中心收容的對象及該中心的功能。二、實地參訪:1 前往屏科大沙林生命教育館,由解說員說明保育的重要性,以及非法走私進口野生動物的可憐遭遇,並帶領學生分組進行“測量動物基本形態值”活動。2 探訪收容中心:由資深志工帶領學生參觀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了解園區裡收容的動物大多都是經由非法走私到來到台灣的,且為捕捉而有殘忍獵殺的行為,對物種的生態平衡造成極大的破壞。

成果描述:

1、在沙林生命教育館時,學生對穿山甲標本感到好奇,解說員也藉此說明該穿山甲是台灣特有亞種,也是保育類動物,並約略介紹其生活習性,引發孩子極大的興趣而紛紛舉手提問。
2、當收容中心接收到動物時,便須測量、記錄該動物的基本形態值,包括體長、腳長、掌長、頭圍、體重、體溫、心跳等等,進行此模擬活動時學生們能興味盎然的相互測量。
3、在收容中心,透過志工的解說,學生認識了不少保育類動物,見到種種受傷的動物,聽完各動物的可憐遭遇後,孩子心裡起了憐憫之情,並責罵人類的殘忍。

實施心得:

雖然行前即讓學生了解該中心設立的目的是推廣自然保育與生命教育, 而不是展示動物;然而低年級孩子看到園區內因走私被查扣或遭飼主棄養的動物出現偏差行為或肢體殘缺的狀況,心中仍有極大的衝擊。這樣的震撼,應在孩子心底植下為環境、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的種子吧。

學習者心得:

1、小揚:雖然屏科大那裡沒有大象、獅子,但是這次的參觀讓我認識了許多動物,也知道這些動物是需要保護的,不然他們會像恐龍一樣滅絕消失了。
2、阿德:帶我們參觀的志工伯伯好厲害,把每一隻動物的故事說得真精彩,在了解牠們的故事後,覺得人類才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動物。我很羨慕他可以常常進到保育中心陪伴這些動物。
3、媛媛:我第一次看到獅子和老虎生的寶寶,可是他是一隻不健康的獅虎,因為他一出生就生病了,吃很多藥還是治不好,真可憐!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上傳之學生學習單中,出現學生全名,煩再予以妥適處理後,再行上傳,辛苦了,謝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7-07-06
  • 謝慧美
    處理完畢
    已消除學生姓名,感謝提醒!
    發表人:謝慧美
    發表時間:2017-07-10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自然生態保育的概念出發,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7-07-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