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6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1
2

不要菸害要清新的空氣要健康的地球

發表日期:2022-06-13
發表人:Danny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環教組長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11.01-111.01.19
  • 參與人數:1000

目標:

1.響應2030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強調菸害對於國家永續發展的危害。
2.創立無菸校園,加強校園菸害防制工作,強化校園師生健康及菸害防制素養。
3.強化學生菸害防治知能,瞭解吸菸及二手菸對健康所帶來的危害,對地球的傷害。
4.成立拒菸小尖兵,持續宣導拒菸觀念及提升環保意識,進而影響周遭親友,大聲向菸害說不。

進行方式:

1.透過講師入班,運用PPT、拒菸海報及宣導影片讓小朋友了解菸品對環境的傷害,空氣污染對環境的影響。
2.運用有獎徵答,澄清學生對菸當中的有害成分,體認其對身體健康的傷害是全面性的。
3.透過學習單,增進學生與家人的互動,讓菸品防制觀念進入家裏,也進入社會每一個角落,拒菸行動大家一起來。
4.成立拒菸小尖兵,讓拒菸理念及拒菸行動深植校園親師生,追求永續的無菸環境,才能給下一代更健康的未來。

成果描述:

1.菸雖只有一根,但無數的一根,相對會積少成多,小朋友面對日常生活即可見的菸品,很少會和空氣品質做聯想,以至於輕忽菸品對環境污染的傷害,透過這一系列的宣導,讓小朋友能理解少一根菸就能多一點空氣清新的機會,讓我們的地球越來越健康。
2.學生能推己及人,除了了解菸品對自身的傷害以外,若希望家人好友都能健健康康,便要一起加入拒菸的行列,無論是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大家都要成為拒菸小尖兵,一起大聲向菸害說不。

實施心得:

師1: 透過課程加強學生對於菸品、檳榔及毒品的基本認知,並深切了解其對身體的危害,進而成為一位有智慧的拒菸小尖兵。也讓孩子利用所學的知識,提供家裡有抽菸的長輩戒菸外部資源的訊息,並藉由親情的力量,讓孩子有機會在無菸的家庭環境中健康的成長。一節課的時間雖然短暫,但也絕對可以把這個觀念深植他們的心中,進而提升大家的拒菸觀念及提升環保意識,讓我們的地球永保健康。
師2: 擔任菸檳防制宣導講師已邁入第三年,覺得小朋友們對健康知能逐年提升,這或許是大家對傷害身體的物質透過媒體、透過宣導等方式有了更清楚的理解,也了解到愛惜自己的生命也是愛護家人的一種方式。透過課程宣導,讓大家了解吸菸是公害,你我都無法置身事外。盼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化身為拒菸小尖兵,影響週遭吸菸人士了解吸菸對自己、他人及環境的危害,進而拒絕菸品的誘惑及使用。

學習者心得:

學生1:減少菸品就是減少空氣污染,也能減少大家對環境的傷害,當我看到路上有人亂丟菸蒂或騎車口罩還要拉下來抽菸時,我就會深深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所以就加入了拒菸小尖兵,這是我小小年紀就可以做到的事,希望大家一起來,讓我們的身體好健康、地球好開心。
學生2:聽完老師的宣講,我想到爸爸也有抽菸的習慣,以前爸爸抽菸時,我都會有多遠閃多遠,但上完課我發現原來我在無形中也會受到三手菸的危害。老師上課有教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勸導家人不要抽菸,包括愛的力量、撒嬌及講道理三種方式,我用撒嬌的方式和爸爸說:「如果你都不吸菸了!我就給你大大的擁抱,爸爸也笑了一下,告訴我他會加油的。我想大家一起努力,就能讓我們的空氣能變得更清新,家裡的環境也會更乾淨。
學生3:老師今天問我們,要做些什麼讓我們的地球可以永保健康呢? 大家爭先恐後地回答,像是不要放煙火及鞭炮、多騎腳踏車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平時也要做好節約能源的工作,不用電時,記得一起要關閉電源。針對這些大家都熟悉再也不過的答案,老師除了贊同之後,也再提醒我們可以注意週遭人士抽菸的問題,因為吸一根菸不僅會造成自身身體的傷害外,也會造成環境的影響,老師說我們現在年紀小,或許無法做什麼很大的事情,但是若我們能堅持做對的事,有一天世界會因為我們而改變,我很期待成為那位改變世界的一份子。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提報,透過菸害的空氣污染議題PPT介紹,期盼學童提升素養,環境教育根本在養成生活的習慣與態度,良好的態度養成後,日後一定會受用無窮。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