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2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地震來時我不怕

發表日期:2023-10-12
發表人:怡雯

地震
  • 環境議題:地震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利一奇、謝秉峯、方怡雯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9.18~112.9.21
  • 參與人數:50

目標:

1.透過地震防災教育及防災演練,強化師生災害應變處理能力。
2.配合國家防災日進行全校性防災演練活動,以達到師生具備面對地震來臨的應變及避難作為。

進行方式:

1.利用導師時間播放內政部消防署的《地震時的應變 微學習影片》給學生觀看,並指導學生地震來時正確之避難逃生觀念及「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
2.於9月21日國家防災日進行全校性防災演練活動,從聽到警報聲就地「趴下、掩護、穩住」,聽到一長四短聲的哨音再疏散至操場中間。
3.最後師長及校長給予學生指導與回饋。

成果描述:

透過平時師長在課程中進行的防災教育和朝會上的宣導及實際演練,讓全校師生能理解並具備地震防災應變能力,面對地震來時,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降低災害的發生。

實施心得:

臺灣屬於板塊交界處,地震頻繁。為了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及防災應變能力,我國設立了國家防災日,學校每學期也都會定期舉辦一次防災演練,平時也會做防災教育宣導及課程融入,學生對於地震災害來臨時應如何應變及避難一點兒也不陌生,聽到警報聲響,能採取抗震保命三步驟。

學習者心得:

穎:防災演練時,我很緊張,因為我把演練當作真的有地震發生,地震警報聲響的當下,我有做到老師教我們的趴下、掩護、穩住三步驟。
瑜:如果拿抱枕或書包保護頭部的話,物品要和頭隔一個拳頭的距離。
峰:地震來時要戴防災頭套保護自己,然後要趴下、掩護、穩住。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因全球氣候變遷環境適應與防災成為環教一環,全校實際演練災害發生時的應變,讓學生在面對災害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0-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