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節能減碳創造永續地球

發表日期:2023-07-25
發表人:禾雨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楊育霖、廖秀霞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年5月18日--5月25日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認識碳排放、溫室效應、全球暖化。
2、知道台灣能源現狀,以及發電、用電概況。
3、看懂電費單,明瞭用電量、碳排放與暖化的關聯。
4、知道家中常用電器的耗電量,並學習節電減碳方法。

進行方式:

1、講師透過簡報與照片,讓學生知道人為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現象,人類必須有所作為,否則極端氣候加劇,天然災害頻傳,地球將不適宜居住。
2、利用分組競賽的方式,透過問答,讓學生了解台灣主要電力供應來源為燃煤發電,而且大多仰賴進口。雖然目前台灣用電尚稱方便,但是節能減碳已是勢在必行。
3、透過九宮格遊戲,讓孩子認識電費單上面各項數字的意義,知道電費計算方式,並比較不同的電費單,理解電費的高低除了與家中人口有關,冬夏月的電費也會有差異。
4、事先準備幾項常用家電,讓孩子分組實際操作電力計量測,知道電器使用及待機耗電量。再讓孩子從一疊電器圖卡中,選擇九樣最耗電的電器,進一步加強與釐清「用電久+用電兇」的電器,才是家中吃電大怪獸。
5、介紹生活中各種實用的節電方法,再利用競賽方式,讓孩子將「電器卡牌」與「節電方法卡牌」進行配對。
6、請孩子書寫心得週記,將課程做一個總結與回饋。

成果描述:

荒野保護協會設計的這一套教材非常完整,深度與廣度俱足,因此必須利用兩個下午讓孩子來學習。感謝講師千里迢迢從台北南下,不但讓學生能知曉溫室效應、氣候變遷等理論上的知識,也能明白生活中實用的節電省電方法。講師授課方式非常有變化,不論是講述、玩遊戲、分組競賽問答、分組討論報告、實際動手操作、教具卡牌配對等等,都讓學生熱情參與,上課氣氛熱絡。課後老師請學生寫週記,將所學記錄下來,從週記所回饋的豐富文字,知道這是一場收穫豐碩的環境教育課程。

實施心得: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們對於用電的便利性,習以為常,因而忽略能源的大量耗損,排放過多的溫室氣體,導致地球暖化和氣候變遷,人類正慢慢地摧毀自己居住的世界。在此危急存亡之秋,政府與科學家努力開發環保且永續的能源,身為地球居民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同心協力節能減碳,並將此觀念教育給下一代。荒野保護協會所設計的教材很完整,搭配有趣的教具,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們收穫滿滿。身為老師,看見環境保護的議題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對於日益暖化的地球,也算是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學習者心得:

學生A:吹冷氣,溫度要設在26-28度,並且搭配節能電風扇,可以省電又舒服。
學生B:平時要把沒使用的電源插頭關閉或拔掉,才能節省待機電力。
學生C:定期清洗冷氣機濾網,才能省電又省錢。
學生D:冰箱不要塞得太滿,不但耗電,食物也容易壞掉,還要盡量縮短打開冰箱門的時間。
學生E:因為人類製造太多的二氧化碳,才會讓地球暖化。我們要盡量減少碳的排放量,極端氣候才不會那麼快來找我們。
學生F:每1度電會產生0.554公斤的二氧化碳,我們家的電費單是1392度,也就是產生771公斤的二氧化碳,真的太可怕了!
學生G: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操作電力計量器,吹風機的熱風一開啟,計量器的數字馬上飆升。所以要把頭髮擦乾一點再去吹頭髮,才不會耗電。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課程中直接進行環境教育的教學,本就是議題教育融入教學的初衷,透過課程的引導,學生能由自身做起不過度損耗資源,落實自身的環境行動,是很棒的學習融入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7-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