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7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2

認養我們的小花園

發表日期:2018-04-10
發表人:臺南市立新市國中

  • 提報分類表:
  • 策劃/執行人: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自然領域教師、國文領域教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01.25~107.02.20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學生能了解植物的生長歷程
2.藉由照顧植物,讓學生習得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3.學生能透過近距離觀察植物,感受大自然之奧祕及生命的力量

進行方式:

1.開學即在教室打造小花園,陪伴學生成長學習
2.利用寒假期間,讓學生每人認養一盆盆栽,帶回家並守護它
3.請學生上網查詢有關植物的特性、照顧方式,並書寫下在照顧上遇到困難時,是如何克服解決問題的
4.請學生仔細觀察所認養的盆栽,繪畫出植物的寫真照(結合美術班之專長),讓學生藉由觀察體會生命的奧秘,諸如:長高多少呢?多了幾片新芽?要如何愛護它?使其壽命延續?

成果描述:

1.佈置教室外的小花園,除了可美化環境使教室充滿活力外,也可凝聚班級的向心力,一同為此目標而努力(達成生態教育、生命教育的目的,同時也可以訓練學生如何分工合作,為團體盡一份心力)
2.寒假認養盆栽的活動,培養學生為它人(植物)負責之態度,可藉此建立學生的責任心
3.學生藉由查詢認養植物的相關資料,可以讓學生對植物的特性有所了解,並從中了解植物對我們的生活環境有何作用與關連?諸如:捕蠅草如何捕捉昆蟲?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什麼影響?
4.建立學生解決問題之能力,遇到問題該如何克服呢?諸如:上網查資料、詢問相關領域之專家,或者親自嘗試錯誤(如何改善植物生長不平均的情況呢?經常更換植物的方向,使其均勻照射陽光......等等)
5.讓學生繪畫出植物的寫真照,我察覺到學生的觀察能力是有所提升的,也會更用心觀察校園環境,並提出疑問,例如:為何某塊草皮一直長不好呢?是踐踏的關係?陽光不足?或者土壤養分不足呢?進而培養學生環境覺察之能力

實施心得:

1.透過班級小花園的設置讓班級更有歸屬感,除綠化環境外,也勾起學生對生態的關注,例如:學生會利用下課時間去觀察植物,並把植物生長的現象及照顧之困境與生物老師分享,諸如:如何使植物葉子更加翠綠?增加濕度或者陽光?
2.寒假的認養活動,透過照顧植物培養學生的責任心,我覺得效果蠻不錯的,雖然照顧植物的活動告一段落,但有些學生的責任感是有所增加的,諸如:以前可能會忘東忘西的,但經由此次活動的培養,責任感增加不少
3.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所提升。以往學生碰到問題就開口詢問;但因此次活動學生開始會自行去尋找答案並與教師討論,形成良性的互動,諸如:植物冬天、夏天照顧方式有何不同?澆水的多寡與時間點?
4.透過近距離的觀察植物生態,學生的觀察敏銳度有所提升,對校園一草一木的關懷也有所增加,開始會關心校園周遭的環境,例如:小農場植物生長不如預期,是土壤肥沃度不夠?還是自然條件(陽光)的影響?

學習者心得:

1.照顧植物,就像照顧小生命一般,我是用戰戰兢兢的態度來照顧的。起先,照顧的不算太順遂,絨葉鳳梨快要死掉了,讓我好緊張。索性我上網查到了照顧方式:增加濕度,才讓他起死回生,真是有驚無險。不過也讓我學到了如何解決問題,及對他人負責任的態度
2.隔幾天觀察植物,植物又有所不同了,讓我體會到大自然的奧秘。即使是多了幾片新芽,也會讓我充滿成就感,感覺細心呵護的心血沒有白費
3.我會觀察學校的小花園裡的植物生態,諸如:為何某一區的植物生長的不是那麼翠綠呢?是雜草太多吸走了養分?還是土壤肥沃度不夠?會利用下課時間問問老師,並與我們班的自然老師討論討論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教師帶領學生以種植盆栽的方式,讓學生有接觸植物與土地的經驗,是啟發學生與大自然親近的不錯方式,透過感官的接觸,親身觀察與體驗,體會生命成長的不易,相信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童有深刻的感動,更知道珍愛土地與環境的重要,也是很好的生命教育。課程中若能增加多種植物可保護環境的內容,會更符合環境教育的內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4-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