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3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種子的力量

發表日期:2018-10-22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莊憲明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09/01 ~107/10
  • 參與人數:48

目標:

藉由視覺、嗅覺、聽覺和觸覺等感官知覺系統的刺激,使孩子產生心情愉快和舒服感,引導孩子反思人與環境的關係,探索種子的力量,並建立正確的環境倫理價值觀。

進行方式:

先進行盆栽欣賞,再蒐集整理果實種子,透過親手種植、照顧、觀察、欣賞,提升環境美的欣賞力,與融入環境的美感體驗過程。

成果描述:

一、果實種子蒐集 : 從平常家人吃的水果中,蒐集種子,並清洗 。              
二、進行催芽 :催芽7日,利用泡水,並每日換水。
三、等待發芽 :利用小石子和培養土為種子布置新家,耐心等待 。        
四、移植 :發芽後,等待長抽高、出新葉後,進行一盆一株的移植。       
五、分享照顧技巧與心得 :利用晨間時光,製作PPT,和同學分享照顧的心得與技
               巧。                                                  
六、環境美化 : 將成果帶回家,進行裝飾美化環境與欣賞。

實施心得:

本身沒有種植的經驗,透過這次活動和學生一起種植,沒想到就這樣成功了,深深感受到種子的神祕力量,還有生命的無限可能,也透過照顧植物的過程中,看著植物們一天一天的成長,強烈體會到成長的喜悅。
    以往看到植物,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因為他已經長大了,另外也沒有親身照顧過,對於植物的根、莖、葉的形狀、枝態也無法感受到它的美。但現在每一天,都可以發覺植物們微細的變化,不同葉片形狀脈絡之美,這真是教學相長,也是一種淺移默化之美。
    另外,同一時期埋下的種子,他們的發芽時間不一樣,成長的速度也不一樣,不論發芽的快慢、成長高度的高矮,我都愛著他們,也再次提醒我班上的孩子也是如此,他們的成長速度不一樣,不要用相同標準來當作審美觀。

學習者心得:

張O秝 : 有的人的種子先發芽,我的很慢才發芽,等待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著急也
        沒用。
林O暘 : 發芽很酷,種子從土裡衝出來,把土衝破,很強的種子。
葉O嘉 : 新的葉子每隔幾天就長出,顏色也從淡綠變成深綠,就覺得葉子的顏色
        很美。
蔡O甄 : 每天都迫不及待要看他們,也常常一直看著他們,他們不停的長高,葉
        子不停的長大,我好像能感受成長的喜悅。
陳O蓉 : 移植後,植物長得更大,很像是搬家後,我也會長得更大一樣
陳O平 : 我每天都要一直看我的種子盆栽,它好像一座森林,我想住在那裡面,裡
         面有城堡、馬車、小動物,還有王子。

補充:

1.小小種子大大學問在教學應用上可生命教育、可自然生態、可美學教學欣賞。
2.移植過程很容易讓植物死亡所以要更加小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若能提供學生的學習歷程(觀察紀錄表,心得分享內容..更能提升提報的豐富性與完整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1-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