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3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5
4

雨撲滿-紫色夢想號

發表日期:2020-02-12
發表人:林宜樺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呂翠鈴、林宜樺、吳霈懃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0.01-108.12.20
  • 參與人數:120

目標:

根據華盛頓研究機構世界資源研究所的一項統計顯示:全球有將近400個地區的民眾生活在「極度缺水」的環境下。氣候變遷、人口遽增,以及人們生活形態的轉變,使得全世界都將面臨嚴重的水資源挑戰。
身為地球村的ㄧ員,我們都應該正視水資源的問題,從生活中做起。我們可以利用雨撲滿來蓄集雨水,將這些收集來的雨水,用來灌溉花園裡的植物,甚至可以過濾成乾淨的水,做為其他的用途,達到節約用水的目的。

進行方式:

(一)臺南市西門實驗小學學生以氣候變遷-雨撲滿為專題主題。老師們藉由臺南市環境保護局研發的大臺南氣候變遷-水資源調適地圖,曾文溪奇幻旅程,探討氣候變遷導致的整體衝擊,農業損害、物種分佈改變、水資源匱乏、淹水坡災加劇、國土侵蝕消失、健康威脅等,並將此轉化為本校特色課程,進行課程設計。
(二)老師再撥放影片名稱:一分鐘看懂臺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7,並透過先至電腦教室分組進行討論後,再進行分組實作課程。
(三)分組實作:瞭解氣候變遷造成水資源匱乏,在有限的用水之中,節約用水並淨化水質。
(四)收集使用材料:
1.雨撲滿外觀:寶特瓶、PP板、電火布、水龍頭、透明軟管、塑膠碗、紙杯。
2.濾水材料:
(1)活性碳:內部有微小孔隙,具有強大的吸附力,可吸附毒素、去色、除臭。
(2)花崗岩碎石:很多微細孔洞,具優異的吸附特性,可吸附細菌、脫色、除臭。
(3)石英砂:去除水中懸浮物、膠體、泥沙使原水通過過濾,去除水中的懸浮物,從而達到過濾的目的。
(4)瓷砂:使污水中的雜質流經疏密不同的微小孔隙而與水分開,石頭與緩慢的水流淨化水中雜質。
(五)將所繪製作品轉換為國際語言,並與線上國際合作組別,如: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學生們進行跨國跨校分享成果。
(六)學生與馬來西亞學生和教師進行線上即時討論和實體課程成果發表,並結合成功大學拍攝課程影片及學生心得分享。
(七)將成果發表於參與臺南市108年度水資源實作學生創意競賽並進行全市分享。

成果描述:

臺南市西門實小秉持保護環境資源及追求環境永續發展之理念,結合氣候變遷為主軸。
一、成品說明如下,做好「夢想車站」(蓄水池)和「夢想號列車」(灑水器)的外觀後,在車廂加入濾水材料。再利用虹吸原理,將水從車站導入列車。水經過車廂過濾後,即可得到乾淨的水來洗手,或做其他用途。
1.透過重力自然下沉而過濾水中雜質。
2.每層濾材都可單獨更換,方便日後做維修清洗及更換濾材。
3.透過活性碳中的孔洞,進行脫色及除臭。
4.過濾後的水透過降水、增加水中的溶氧量。
二、學生參與臺南市108年度水資源實作學生創意競賽,榮獲全市第三名。
三、與馬來西亞學校師生合作拍攝課程實施與成果影片。

實施心得:

(一)學生表現任務為實作課程與口語發表,讓學生從嘗試中學習,並自製雨撲滿和淨水器材,和學生自行撰寫發表講稿,充份展現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學習精神。(二)透過氣候變遷課程實施,有效提升學生對氣候變遷、珍惜水資源和環境教育保護知能。(三)結合學校、政府、專家資源,提升學生環境教育素養。 (四)配合教學情境,結合在地資源與素材,落實學生愛護地球概念。 (五)於日常生活中落實環境教育素養,從學生自身做起,家庭學校社會共同響應。

學習者心得:

1.五年級小新:氣候變遷是目前最值得重視的議題,英國牛津辭典日前公布,2019年的年度代表字為「氣候緊急狀態」,是地球暖化最嚴重的事情,老師教導我們雨撲滿淨水的課程,讓我們各組自由發想,尋找可行的素材,自己繪製設計圖,我們除了以中文對學弟妹和馬來西亞老師進行簡報外,還必須要用英語文對國外的孩子進行對談,讓他們更瞭解我們的想法。
2.五年級小熙:透過紫色夢想號的雨撲滿,我們以臺南市環境保護局提供的水質檢測包進行濁度、PH值與溶氧量進行檢測,所以我們紫色夢想號的雨撲滿,可以淨化水質並平衛水中的酸鹼值。
3.五年級小宇:我們這一組負責「雨撲滿」,一開始我們只想將成品做的美美的,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做美觀的工作,後來,在同組學生共同討論下,我們實際找了許多物品進行測試,最後選擇了石英砂、活性碳等加入我們的淨水作品,讓作品真正發揮作用,透過學校的課程,讓我們還能再一起去參加比賽獲得獎項,只要我們認真將事情做好,相信成功的果實就會到來。也不要隨意將垃圾倒進海洋裡。我們都是地球的孩子,應該要互相愛護,若有任何問題,可以撥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諮詢專線0800-066666(全省通用)。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永續校園環境及資源管理的概念出發,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相關補充資料相當完整,學生心得回饋收穫滿滿,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