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2
葉片數:2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3
2
2
2
2

食農精神

發表日期:2022-12-07
發表人:謝冠瑜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呂宗憲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4
  • 參與人數:37

目標:

1. 認識水果棗子的身體構造。
2. 體驗盤中食物DIY的樂趣。
3. 認識社區農場的功用。
4. 認識食農精神,了解食用在地食物的益處。

進行方式:

1.帶領低年級小朋友進農場認識蜜棗。
2.農場專家介紹蜜棗的身體構造。
3.介紹午餐的烹飪方式。
4.午餐DIY。

成果描述:

學生知道除了學校是學習場所外,社區裡還有一些機構可提供學習。本次活動將學習觸角延伸到社區,帶給學生不同的學習體驗。親手做,做中學的樂趣可在這次活動中體驗。學生可以了解人與植物的關係,進而改變一些生活習慣、消費需求等,學會選擇在地食物,減少碳足跡,實施低碳生活,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低年級學生很少有機會動手做午餐,這次有機會當個廚師,為自己的烹飪,享受DIY樂趣,我們也可藉此灌輸一些在地食材觀念,讓學生從小接受綠色消費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

實施心得:

飲食是學生每天會發生的重要活動,學生在家很少有機會能選擇食物種類,多數學生餐點都是家人準備的,因此對食物產生距離感。本次活動在於拉近學生與食物間的距離,進而培養愛護環境的心,使學生了解選用在地食材的好處,就能減少碳足跡,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農場之旅將學生的學習觸角從教室拉到戶外,學生親身感受蜜棗植物就在身旁,激起學生愛護大自然的情操,讓我們有機會將環境保護的種子植入學生的心,達到環境教育的目標。

學習者心得:

林00:第一次來到蜜棗園,原來種植蜜棗這麼辛苦。
李00:第一次親手做午餐真有趣,食物拼盤與火鍋看起來真好吃。
陳00:用有機肥料種出來的棗子很甜,菜市場的棗子就沒那麼好吃了。
魏00:選用在地食材真方便,不用跑很遠浪費油錢,不會造成環境汙
      染。
劉00:參觀完農場,我發現種蜜棗不難,我也想試試看。

補充:

人類的飲食習慣是在兒童期養成的,吃東西往往與愉快的經驗連結,吃蔬食的動機也能在兒童時期養成,環保概念也能從小扎根。趁學生自我意識尚未成熟時植入環境教育的觀念有助於環境保護。將學生帶進棗園有助於釋放學生壓力,調整心靈狀態,培養做中學的能力,引導學生進入環境保護的活動,創造人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環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但貴校填報內容與本次主題活動"愛樹教育"關聯性較低,請補齊相關教學活動內容或更改提報分類後再上傳。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08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認識生物及戶外實地觀察是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相信參與的學生一定印象深刻,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相信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