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2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0
2
2

羅東林業與羅東農會農產品的探索體驗

發表日期:2016-10-24
發表人:縣立文化國中

  • 提報分類表:戶外教學/解說
  • 策劃/執行人:林美玲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6/10/19
  • 參與人數:170

目標:

1.參訪羅東農會養生休閒驛站,了解農產品皮蛋、豆奶、米餅、爆米香的製程與行銷,並了解食安對人及對環境影響的重要性。
2.參訪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觀察日治時期太平山伐木工具、運送方式、存放木材等工作流程與當時人們的生活型態,進而愛護保護我們的家鄉與自然環境。
3.提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認識家鄉鄉土產業、在地文化,進而培養愛鄉愛土保育的精神。
4.體會到工作人員的辛勞,了解「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

進行方式:

1.集體參訪,由導覽人員講解。
2.分組實作農產品。
3.個人體驗練習。
4.學習單撰寫與總結自己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1.同學非常喜歡「移地教學」與「做中學」,這樣的課程是讓學生充滿了求知慾與好奇心。尤其實作課程更是嗨翻天,雖有些吵雜但學習效果卻很好,沒有人在打瞌睡。
2.面對生產機具與生產環境,學生開始感恩這些工作人員的辛勞,並思考自己未來人生的工作志業方向。

實施心得:

1.生活周遭常吃的皮蛋、喝下肚的豆奶,透由導覽人員在生產機具面前解說與操作,讓同學了解原來市面上販售的皮蛋、豆奶是如此這般製作出來的。而在製作前原料選擇與裝瓶裝箱打包、運送等製作流程,看見廠商如何加入有機、環保的概念,減少消耗地球資源、環境負荷的用心。如豆奶裝瓶時,不使用塑膠瓶而是採用玻璃瓶罐,是較有環保、永續的理念。
2.學生個人可直接體驗爆米香自己動手操作打開時的香氣四溢,是很難得的經驗,打開後可在現場再滴上幾滴蜂蜜就可以現吃,這項體驗是非常受到學生的喜愛-加熱後要打開時「蹦」的一聲,是很能體會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3.參訪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時,學生瞭解到森林對我們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尤其在現今極端氣候暴雨急下時,森林樹木具有涵養水分功能與避免土石流的發生等。且藉由園區的機具陳設與木材實體呈現,很容易達到「寓教於樂」之外,更能體會當時人們的生活工作型態的辛勞,進而思考環保與經濟發展、山林開發,熟重熟輕,珍視我們所擁有的大自然資源。
4.體會到前人的付出,才能讓今日的我們能坐享其成,培養學生其感恩的心,進而發覺自己未來應如何學習,如何貢獻自己的才能,讓社會與人類文化更加美好。

學習者心得:

1.704羅O芹:我了解米餅的製作過程,運用機器製作與定型令我印象深刻。而我做爆米香的過程中,那一蹦的一聲,讓我很有成就感。在羅東林場可以觀察到以前運送木頭的方式,如運用火車,儲存木頭的地方也有許多鴨子,在這地方不時可以聞到木頭的香味。
2.705李O穎:今天我學到豆奶、皮蛋的製作方式,體會到這些辛苦的員工必須忍受30度至40度的高溫及機器運轉的刺耳聲音,希望我不要浪費眼前的食物。
3.705李O瑩:導覽人員介紹的很幽默也很有趣,我也體驗到爆米香、爆米餅和皮蛋製作等,米香是用米和糙米所製作,皮蛋則是用新鮮的鴨蛋去做的,而且要浸泡40天呢?我體會到這裡工作人員的辛苦。另外看到高溫殺菌的瓶子,把瓶子套上塑膠套,然後用包膜成一箱箱,包好出來得豆奶瓶竟然是熱的。我們也去了羅東林場的竹林車站旁的小木屋,第一次進去感覺好涼又有很香的木頭味,導覽人員說是檜木的香氣。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次的參訪讓學生觀察也體驗到農產品的製程與行銷,除了做為商品,愈來愈多為環保加值的作法,讓民眾在食用農產品時也注意到未來的趨勢,期待這些孩子們能將商品的價值更為提升,讓大家注意到金錢究竟能換到什麼?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6-10-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