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2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世紀難題-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

發表日期:2023-12-15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致成老師/六年級老師群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2.12.11~ 112.12.15
  • 參與人數:360

目標:

1.引導學生探討氣候變遷問題。
2.引導學生探討臺灣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
3.透過Climate Change影片,引導學生探討問題。
4.營造教職員師生「氣候變遷、生態永續」的終身學習觀念。

進行方式:

1.教師以對談開展對話,引導各班學生探討氣候變遷問題。
2.藉由Climate Change專題報導影片,引導各班學生探討臺灣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
3.小組對談與分享後,輔以學生學習單,讓學生小組討論、深入思考。
4.各班內小組發表、教師引導總結,營造教職員師生「氣候變遷、生態永續」的終身學習觀念。

成果描述:

1.各班學生透過全球觀瞭解「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影響。
2.學生明瞭2022年全球碳排放量前五名國家、臺灣碳排放量情形。
3.藉由臺灣與世界各國相比後,讓學生討論與發現各國「降低碳排放量」作法,並以世界為境,如何自身落實,在後疫情時代,以身作則,由小動作做起減碳目標。
4.孩子們經由系列影片與寫學習單後,讓師生落實「愛護環境、你我有責」的終身學習觀念,進而積沙成塔逐步降低氣候變遷的影響。

實施心得:

1.藉由各班教師魅力,引導師生對於「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探討,搭配新聞報導貼近學生經驗可以侃侃而談。
2.以三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中文與英文專題報導影片,讓各班可以更深入知曉「氣候變遷成因」到底怎麼一回事?
3.透過各班教師交流、學生課後討論,可以加深加廣印象,並將這份議題帶回到家庭與社區中。

學習者心得:

同學1:原來我們可以由自身做起,來減少氣候變遷的影響。
同學2:(政府)政策很重要,人們才有機會共同去做(到降低氣候變遷的影響)。
同學3:世界各國都有不同的做法,德國花了10多年(真不容易),希望我們(臺灣)也可以做到。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一來環保救地球,二來也不違舒適健康的生活基本。期待進一步看到孩子的氣候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