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63
葉片數:5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5
5
4
5

如何讓螢火蟲住下來?

發表日期:2021-11-09
發表人:ling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古淑鈴、楊曉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年2 月至110年7月
  • 參與人數:88

目標:

1 全校學生、家長志工在體驗牛踏層過程了解自然工法打造的生態池水生螢火蟲幼蟲才能自然的上岸結蛹。
2 經由螢火蟲生長週期的觀察與探究學習,學生可說出友善對待螢火蟲的方法。
3 在螢火蟲飼養過程,遇到問題查資料、討論找出解決方法。
4 經由四年級小組代表參加線上閱讀探究,在過程學生在這個專題探究過程找出螢火蟲保育在東山國小最可行的方式是什麼?提供給學校未來保育螢火蟲工作的參考。
4 學生在生物多樣性遊戲中體會每一個生物特性都有存在的重要,進而推論到人類每個人都有他生存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1.全校師生完成牛踏層的生態池打造,志工團隊在生態池種下原生植物。學生種植的菜一半要給螺吃,帶學生煮高麗菜餵養生態池中各式的螺,提供水生螢火蟲所需食物,幫水生螢火蟲準備好食物。
2 在自然課程與學生探討飼養箱如何佈置,並著手進行飼養箱佈置。
3.邀請千蝶谷的園長在兒童朝會時間與大家分享復育螢火蟲的經驗。讓全校師生親手將螢火蟲幼蟲放入飼養箱及生態池。圖書館及四年級教室各放置一個螢火蟲飼養箱,讓學生近距離觀察螢火蟲,當學生觀察螢火蟲時間結束,把飼養箱裡的動植物回歸後山生態池。
4.圖書館辦理「蕨」對「螢」主題書展,展示相關書籍與螢火蟲觀察箱,放置解剖顯微鏡觀察幼蟲,並邀請台灣昆蟲館講師與小朋友進行螢火蟲與昆蟲知識的探討。
5.當四月時,與青山國中攝影社合作,老師與國中帶領本校學生進行夜拍螢火蟲的說明與實際操作。
6 從三月開始自然老師帶四年級學生代表組成一個小組參加110年線上閱讀專題探究比賽-螢火蟲復育。
7 七月,線上閱讀探究進入決賽,學生比賽的影片在新聞中播出,學生面對評審的問題都能侃侃而談
8 八月,應線上閱讀之邀請,將比賽之小論文改寫成科普文章,應主辦單位要求要設計一幅插畫,與實習老師討論後,實習老師發揮專長把學生要表報的螢火蟲棲地營造以Q版方式呈現。
8 二月至今,生態池打造時有許多家長志工與學校粉絲頁的追踨者也都一起來參與,目前固家有兩位生態池志工媽媽定期維護生態池的正常發展,如有不當的破壞,即與老師聯絡,一起解決問題。
9 五月因疫情改由線上上課,在自然課程中,加入生物多樣性的小遊戲,讓學生在遊戲中體會每一個生物特性都有存在的重要,群體中生物特性愈多樣化,愈有機會生存下去。

成果描述:

1 四月夜賞螢火蟲,除了有青山國中攝影社,也有家長一同來參與,數量約有二十隻,比往年看到只有個位數來得多。
2 四年學生參加110年線上閱讀專題探究比賽-螢火蟲復育,七月決賽學生得到全國國小A組優等的成績。也經由這次決賽的線上YOUTUE直播,還有當天比賽的新聞,本校比賽的畫面也在新聞中呈現,學生在鏡頭侃侃而談,達到宣傳學校螢火蟲保育的精神。
3 學生在探究螢火蟲保育過程中,經由大量閱讀書籍與網路上資料,得知生態不可以孤立,要與外界相通,不然會造成近親繁殖而基因窄化,學生在此過程也學到一些生物的專有名詞,雖然這些可能國高中才會學到,但經由老師引導學生也能了解,並於比賽時能以自己理解的語詞說出這些含意。
4 學校成立一個LINE的群組,裡頭有「蕨對螢專業社群」的老師,也有熱愛生態的家長,更把專業的老師拉進群組,大家在這裡一起關注生態池的養護,一起分享知識,一起成長。
5 校長、老師、家長志工參與「社區林業計畫」,在計畫中參與當地原生植物、動物的調查,也經由專家的指導學習到不少原生植物的知識,計畫中也有邀請螢火蟲專家陳燦榮來講授課程。最後一次上課,由校長帶老師、志工一起與社區林業的學員一起分享學校的生態與螢火蟲保育過程。
6 於學校對外辦理的創客營中,學生能對幼稚園小朋友進行螢火蟲導覽。

實施心得:

應線上閱讀之邀請,將比賽之小論文改寫成科普文章,在比賽的專題探究過程,我們也覺查原本我自定的「螢火蟲復育」這個題目可能太沉重了,我們將後來文章優化成科普文章時,可以微調題目,我們就把原本比賽題目「螢火蟲復育」改成「如何讓螢火蟲住下來?」,這樣更能貼進學校目前的狀況。
    因為在與學生一同找資料過程,我們發現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單一物種的大量繁殖是不太好的,物種的來源最好是當地或附近,我們只是要把原本五十年前的學校附近有許多的梯田,而且當時的工友阿姨說螢火蟲數量是滿山滿谷,現在數量變很少了。我們思考原因可能是社會型態的改變,原本的梯田不再耕作,沒有水了,導至水生螢火蟲數量銳減。所以我們把生態池以天然方式建造好,參考我們找的復育螢火蟲的專題探究資料,一定要每個生態池有水流相通,也就是「螢火蟲水路」。
    螢火蟲復育之路是漸近式的,我們期待把陸生與水生螢火蟲的生長環境營造好、維持穩定,螢火蟲水路與陸路營造好,讓附近的多種類的螢火蟲慢慢慢靠近、住下來和我們共存。

學習者心得:

學習心得
(一)A學生:
       我覺得參加這一次的數位閱讀比賽,不僅讓我對螢火蟲有了深度的認識,不再是看熱鬧也懂得看門道,藉由同學間的討論及互助合作,更讓我體會到團隊合作有多重要,1+1的力量絕對大於二,當大家同心協力的一起找資料,一起探索,更讓比賽增添了許多樂趣。藉由這次的活動,讓我對於一些螢火蟲的相關知識,又更多了一些,收獲非常的多。我們在尋找資料的過程中,也發現了螢火蟲的的小秘密:螢火蟲幼蟲是肉食性的水生螢火蟲幼蟲們會集體行動,並對食物注射麻痺劑,讓獵物麻痺之後,再用消化劑,讓食物融解,最後吸取獵物的肉汁。而成蟲時期則只以吸取露水或花蜜維生。也因此,復育螢火蟲非常的不容易,希望大家在看到那一閃一閃的小燈籠時,也能多注意保護生態環境,給螢火蟲一個家。在這一段時間,最讓我覺得困難的,就是我們找資料時,像是對於資料的重點在哪,我們都傷透了腦筋,但經過大家共同討論,及老師的指導,終於讓我們走到了這一步,希望我們的團隊,能夠取得好的成績!
(二)B學生:
我能夠參與這個線上閱讀探究的活動,真的很開心,當我聽到老師選我和其他三位同學一起組隊代表班級代表學校對外比賽時,雖然會有一點壓力,更大的感受是無比的光榮。
在做完這次的數位閱讀探究後,我明白為什麼要復育螢火蟲、為什麼我們學校要是復育黃緣螢,以及各類螢火蟲的棲地和種類;螢火蟲是即將要消失的生物,若螢火蟲滅絕,紅娘華也會滅絕,而水鳥的食物是紅娘華,水鳥會減少,水鳥的減少,老鷹的食物也受到影響,整個生態食物鏈受很大的影響。看似小小螢火蟲的消失,卻嚴重影響到生態系和食物鏈。
除了知識上的學習外,對我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團隊合作,我本來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在團體裡我也不喜歡表達意見,只要意見不同,就有可能會發生衝突,但經過這次團體討論,我開始覺得團隊合作很重要,我們這四個人,都各有所長,各司其職,若缺少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完成任務。在這個活動中,我們的自然老師是最重要的人,她不但教我們自然的知識,還引導我們使用網路資源蒐集資料,也教導我們文書處理的技巧,讓我們做起報告來更輕鬆。
(三)C學生:
可以參加這次的數位閱讀探究活動,我覺得很開心,因為可以跟同學一起討論、查資料,過程很有趣,也獲得了很多知識,例如:為甚麼螢火蟲會死亡呢?自然的原因可能是螢火蟲卵遭到寄生、也可能是幼蟲遭到寄生,或被紅娘華、水蠆吃掉、還可能是成蟲被蜘蛛、食蟲椿象吃掉,或者是自然死亡,還有人為的原因,例如:光害、環境汙染,透過這次的線上閱讀專題討論,我個人認為讓螢火蟲會大量消失的主要因素就是人為的因素,復育螢火蟲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了,不然螢火蟲可能就要滅絕了,如果人類再不保護環境,給螢火蟲一個適合生長的環境,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看不到螢火蟲了,這會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情。在做這個專題報告的時候我遇到了最大的困難就是訂定主題,以及把蒐集到的一大堆資料整理成一篇報告,幸好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完成這個報告。
(四)D學生:
       我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次的活動,和同學討論,暸解更多關於螢火蟲的事像「螢火蟲水路」就是每個螢火蟲生長的地點都要有乾淨的水質、還要有泥巴,每個生長的地點都有有水路讓牠們互通,這樣他們產出的卵可以在水路中流來流去;「螢火蟲基因窄化」就是把螢火蟲一直困在這個公園裡,沒有綠色通道讓螢火蟲自然的飛出去,也沒有水路系統,讓螢火蟲的卵和幼蟲可以隨著水流進流出,最後造成螢火蟲近親交配產生出不健康的孩子,可能出生一下子就死掉了或者無法生長至產卵,那裡的螢火蟲可能一下子就滅絕了,如果有「螢火蟲水路」這個條件的話生態也會很豐富喔!雖然我在裡面比較不會這些,但是我還是努力的學習,在找資料的時候不好找,因為要找對的、又要找可以相信的,有點辛苦,但我也學會了。學會這麼多我可以讓家鄉的螢火蟲火蟲活下來了,以後就可以和家人一起看更多螢火蟲了。

補充:

這次帶領學生參加線上閱讀專題探究的同時,學校同時也在進行螢火蟲的棲地營造與復育箱復育,我們隨時將所查的資料與我們目前所做的做呼應,復育的路很長遠,我們經由這次比賽學到查資料的方法能繼續運用,一有疑問學生能自己上網查資料、也會找同學一起討論解題問題。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螢火蟲復育為線上閱讀探究主題融入環境教育實作的做法相當棒 讓孩子從上網找尋資料-驗證資料-合作探究-反思中去學習如何幫助在地的螢火蟲有更好的環境 也融入生物多樣性的學習與反思人為環境破壞對生態所造成的影響 是份相當棒的提報 相信學生也從中學習到跨領域的知識與學習方法 更從動手實作探究中了解維持環境生物多樣性的作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