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鹽地農村的奇蹟 一「小番茄的滋味」繪本導讀

發表日期:2022-11-10
發表人:郭素娟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鹽地農村的奇蹟 一「小番茄的滋味」繪本導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影片:鹽地種「玫瑰番茄」,鹹鹹汗水培育「聖」品。
2. 能專心的看完繪本「小番茄的滋味」。 
3.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4. 能知道書中主角要蓋溫室的原因。
5. 能找出書中主角為了在鹽地種出小番茄所用的各種方法。
6. 能認識番茄苗成長的過程。
7. 能知道書中主角歷經千辛萬苦所種出來小番茄叫做「玫瑰番茄」。
8. 能學習書中主角誠懇謙和的態度,不怕困難與挫折,堅持到底的精神。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影片:鹽地種「玫瑰番茄」,鹹鹹汗水培育「聖」品,適時加以說明。
2. 由老師發下繪本「小番茄的滋味」,請全班安靜閱讀。 
3. 老師針對繪本的內容提出問題,進行有獎徵答。 
4. 老師總結:雖然書中的主角曾經做錯很多事,讓家人很擔心,但是「浪子回頭金不換」,他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只要用心學習,不怕挫折,終有一天一定可以嘗到甜蜜的果實,就像在鹽地可以種出甜度13度的「玫瑰番茄」一樣。
4. 請全班說一說本次教學的學習心得,並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經過youtube影片的介紹,讓學生能認識書中主角「水哥」和他在鹽地所栽種的「玫瑰番茄」。 
2. 書中利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引人入勝的故事發展,再搭配鮮活生動的插圖,讓學生們很容易就進入了故事的情節裡面,看得津津有味。
3. 而且,為了加深孩子們學習的印象,我用有獎徵答的方式讓大家搶答,讓大家更容易吸收書中的重點。
4. 最後,我再請大家把學習的心得寫下來,增進了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實施心得: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在這些巡迴共書中,我發現了這本繪本「小番茄的滋味」,因為書名讓我好奇的打開來試著閱讀,沒想到一讀下去便欲罷不能,深深覺得這個故事實在寫得太好了,不但可以做為認識農村生態的教學題材,更可以拿書中主角來當作品德教育,教導孩子們學習不怕困難,堅持到底的精神。
3. 尤其,看到最後一頁「作者的話」,讓我像是挖到寶一樣,原來這本書所講的是真人真事呀!太好了!我立刻上網搜尋「水哥」「玫瑰番茄」相關的影片,果然讓我找到,可以在導讀這本書之前,先讓孩子們欣賞影片,引起他們的好奇與學習動機,相信更能增進學習效果的。

學習者心得:

1. 書中主角住在靠海的村莊,那裡的農地太鹹了,什麼也種不活。
2. 叔叔決定要蓋溫室來種小番茄,用對土地友善的方式來耕種。
3. 叔叔向農夫討教,晚上去農會上課,常常抱一疊資料回家讀。
4. 叔叔說的「小番茄的仙丹」是一位大學教授帶來的微生物益菌。
5. 番茄苗慢慢的長大,會越爬越高,還會開出小黃花。
6. 如果溫室積水,番茄的根爛掉,番茄就不能收成了。
7. 叔叔種的小番茄一上市,大家都來搶著買。
8. 叔叔把他種的小番茄取的名字叫做「玫瑰番茄」。
9. 我們應該跟叔叔學習不怕挫折,堅持到底的精神。

補充:

1. 利用週五全校共讀時間與早自習,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中時新聞網提供的影片:「鹽地種玫瑰番茄,鹹鹹汗水培育聖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9vmo1Zw3SI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是很棒的閱讀課程,若是能夠將提問單連結到有機無毒栽培、食物哩程等概念,更能彰顯閱讀融入環境教育的成效。若無教案,請勿勾選"教案活動單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1-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