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1
2

塑毒危機四伏

發表日期:2023-12-02
發表人:謝冠瑜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家瑩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10-15
  • 參與人數:20

目標:

一、學生能學會綠色生活的概念。
二、學生知道自己的消費行為會衝擊環境。
三、學生知道海洋中有很多塑膠垃圾。
四、學生知道資源回收能減少垃圾量。

進行方式:

一、從綜合領域單元-潛藏危機放大鏡出發,探討生活中的隱藏危機。
二、師生一起討論環境中有哪些汙染?
三、師生一起分享生活中的汙染源有哪些?
四、學生分享綠色消費的方法。
五、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一、學生知道塑膠袋容易取得,易汙染環境。
二、學生從yutube新聞得知海中魚類體內有塑膠袋,覺得很驚訝,發現我們的環境變
    髒了。
三、學生知道大部分的海洋塑膠是自己的消費行為造成的。
四、學生知道亂丟的垃圾,終究會留在海洋,進到人類的身體內。

實施心得:

近年來氣候漸漸異常,災難到處可見。科學家漸漸發現人類的消費行為正在衝擊環境。因此,環保意識漸漸抬頭,生活中隨手可得的一次性商品,正被列管中。yutube影片清楚呈現海洋中有很多塑膠垃圾,大型魚類、海龜身體中也有塑膠垃圾,最終這些魚肉會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學生看到如此場景,大吃一驚,口中念念有詞,我們的海洋汙染了,由此可知,教學活動中不經意的導入環境保護的概念,學生心中自然而然就萌發愛護地球的念頭。

學習者心得:

陳00:塑膠袋讓我們生活更方便,使用過多會破壞環境,產生環境賀爾蒙。
林00:海洋中的海龜誤插吸管的畫面真嚇人,塑膠可真是到處可見。
黃00:環保金頭腦的活動讓我們對垃圾有不一樣的思維,垃圾加以改造能二次利用。
江00:我需要用點心思發明能取代塑膠又環保的產品。
張00:我們必須生活中有一點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的想法,這樣才能環保救地球。

補充:

大吃一驚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學活動中常常撥放環境汙染的新聞與影片,往往能引發學生環境保護的想法,改變學生的消費行為,趁機植入綠色生活的概念於學生心中,學生漸漸地就有保護環境的意識了。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有趣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引導式教學,設計不同學習的表現方式,讓許多學生更愉快的學習資源再利用,並增進社區與學校之間的聯繫,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