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2
3
2

十分善循環

發表日期:2023-06-05
發表人:小惠惠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總務處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9.30-112.06.30
  • 參與人數:5

目標:

1.讓特殊生培養對生態產生興趣並從生活中獲得成就感
2.讓學生了解洗米水可以再利用
3.讓學生了解落葉堆肥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兩位特殊生(智障生及學障生)每天利用午休時間到廚房將洗米水倒入落葉堆肥中,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落葉推肥變成營養價值高的腐植土。學生再將腐植土倒入本校的蔬菜園及花園,讓泥土增加營養,幫助辣椒及百合的成長。

成果描述:

這是一系列需要長時間經營的食農教育課程,先從源頭做起(收集洗米水)再一連串的播種、耕種、養護到最後的收成。過程中,學生每天都願意去完成收集及倒洗米水的任務,陳主任也利用午休時間進行一對二的指導,學生非常有成就感。

實施心得:

身為協同導師的我,看到這二位學生每天不厭其煩的去執行食農教育的基礎工作備感欣慰,也替他們感到開心。雖然他們的學科表現不如一般生的表現,但是在非考科上,例如:食農表現,他們表現得比一般生突出,學習態度也相對積極!在偏鄉中,老師要協助每個孩子找出自己的亮點,引發興趣並且幫助他們培養至少一個技能,讓他們對自己充滿自信、肯定自己。

學習者心得:

甲生:我覺得種蔬菜很有趣,我也喜歡每天幫忙倒洗米水,我每天都會觀察蔬菜有沒有長大

乙生:謝謝陳主任一開始的時候每天都會提醒我們要倒洗米水,後來我們養成習慣都會主動去完成,我很有成就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能夠注意到環境教育的實作也能在特殊生上進行,是老師不怕麻煩的精神,一件簡單的事情,對於特殊生來說就是比較耗時間的,老師須要一步一步帶著學生做,但從他們的表現,也是相當欣慰,可以在生活中獲得與環境教育有關的習慣。期待在課程活動之後,幾位特殊生都可以對環境教育持續實作、持續保有興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