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6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2
1
2
3

平溪區望古里防災演練

發表日期:2023-06-05
發表人:小惠惠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平溪區公所/望谷里區及自主型防災設防就災害演練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5.31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能夠了解防災的重要性
2.能夠過演練加深對防災的重要性
3.能夠實際參與社區自主型的防災演練
4.能夠培養對自然災害的警覺性

進行方式:

本次透過實際演練,總共有九個演練狀況。演練成員包含區公所員工、里長、眾多當地里民們、以及本校師生。演練狀況包含海上颱風緊報發布(行災前準備、社區準備、監控緊戒及通報)、防救災小組於地震時的自主應變、地震後的應變作為、引導民眾至避難收容處、協助民眾緊急避難、巡視社區狀況、災情復原等狀況。

成果描述:

本次實際演練,驗練過程中湯好事逢颱風台襲,外面風雨交加,非常有臨場感也非常有情境,讓學生實際體驗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本校學生擔任里民的孫子,這樣的角色不只代表他們的本身身分之外,在現實生活中也非常有可能會遇到這些狀況。平溪位於郊區,颱風來襲都會遇上土石鬆脫或是雨水暴漲,因此這次的演練對學生而言更具有意義,學生在演練時也背上避難包,也能夠再次喚起避難包應具備的物資。這次演練成果,演練者都非常投入,其他在旁觀摩的師生也收穫許多,非常順利成功。

實施心得:

這次跟主任及其他同仁一起來參與這次區級自主型的防災演練收穫許多,過去在學校已經演練多次,也熟悉流程。這次來參加演練不僅拓大演練項目而且跟生活更加貼近,畢竟隨時隨地都可能遇到地震及颱風來襲。對於住在都市型區域的我更加了解山區居民可能會遇上的自然災害,多一項演練多一份防備與學習。

學習者心得:

甲生:這次擔任孫子的演練,讓我加深映像,等我回家我會跟我阿嬤分享今天學到的東西,也會教他要趴下、掩護、跟穩住。
乙生:雖然我們從學校走過去而且都淋濕,可是我覺得這次的演練比在學校演練更重要,因為地震發生時我們可能在家裡或是走在路上,所以我覺得這次的演練對我更有幫助。
丙生:這次的演練活動,區長來幫我們打氣,而且讚美我們十分國小的同學很認真,我覺得能夠參與這次活動很榮興而且對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要把我學習到的知識跟家人分享並且提醒他們防災的重要性。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社區里民與學校師生等,併同進行里防災演練,透過實地演練與操作,讓全體人員對於災害發生時所應有作為及能採取相關防範措施有所瞭解,進而達到減災的目的,整體而言,是很完整里級防災演練,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生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災害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感謝學校及社區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