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6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1
1
1

健康建築-給孩子們永續的教學環境

發表日期:2014-04-08
發表人:林心柔

  • 提報分類表:健康與環境
  • 策劃/執行人:翁翊秦
  • 動機:自評表
  • 目標範圍:城市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2.9月至今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打造健康建材與自然素材的健康建築,以天然素材做室內裝修之建材,維持校園健康生活之品質,更可結合廢棄物回收理念,達成健康環保的室內教學環境目標,針對孩子們的教學環境、健康環境、舒適環境作為室內環境改善的基底,兼具生活、教育、文化、學習四大面向,發展出社區永續校園的特色。

進行方式:

1.環視校園建築位置,以視是否有改善空間。2.檢查學校每間教室的採光與通風空間環境。3.將校園內所有水龍頭更換為省水器材。4.無障礙廁所內設備使用環保建材。5.廚房設置截油槽與截油水洗槽。6.在廁所內放置綠色植物與趣味及宣導標語等,增加植物含氧量、美感。7.在廁所內設置緊急用鈴,確保意外發生時能夠及時掌握狀況。8. 白色牆面及輕鋼架屋頂,有利採光及降低室溫。9.定期請建築師勘驗教室防震。10. 教室走廊種植植栽增加靜音及降溫之效。11.在校園各個柱子角落、轉角危險尖角處設置防撞軟墊。12. 自備環保杯及餐具,落實綠色校園。

成果描述:

校園主要建築為南北走向,具有冬暖夏涼之效,每間教學教室及各班教室通風、採光佳,孩子們的教學環境相當健康且舒適,各方面教學設備也以環保建材為主,例如:省水器材、環保設備、校園綠化、截油槽與截油水洗槽等以落實健康綠色建築為宗旨。

實施心得:

環視並檢查校園可以改善、精進的項目與目標,能夠讓校園教學環境結合綠色環保公約、政策徹底落實環境教育,從學校最基本能夠實施的綠色環保建材開始,並提供孩子們學習及教學環境都能夠舒適、健康為主的理念,秉持著環境教育的精神與方向持續努力。

學習者心得:

透過老師講解校園內的各個設備,我們才了解原來落實綠色環保不僅僅能從生活習慣做起,連環境的設備、建材都是一門學問呢!謝謝學校這麼細心的給我們如此舒適健康的讀書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根本在養成生活的習慣與態度,透過綠色環保概念,達愛惜資源、減少暖化的目標。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4-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