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1
葉片數:2
澆水器:1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1
1
1

迎風觀藻礁.教育綠能行

發表日期:2020-05-12
發表人:社子國小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羅O貞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5月16日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透過影片、繪本的介紹,讓學生了解目前藻礁生態遭受破壞的情形。
2.透過平板讓學生主動蒐集藻礁相關資料,並與同儕討論藻礁在桃園地區生長的原 
  因,讓學生了解藻礁形成的原因、構造與功能。
3.透過學習單「社子藻礁防衛隊」,讓學生能透過同儕討論,集思廣益找出守護藻礁
  的方法。
4.騎乘腳踏車進行鄉土踏查,並實際到觀新藻礁做實地觀察。

進行方式:

一.腳踏車專題講座:邀請腳踏車達人蒞校講解腳踏車騎車應注意的安全,並教導學生
   簡易的修車補胎技能。
二.腳踏車考照:學校辦理腳踏車考照,包括筆試和路考,通過者給予證明,可以申請
   騎腳踏車到校。
三.介紹藻礁:觀看影片"再見藻礁"由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所拍攝藻礁生態紀錄片,記錄
  桃園藻礁生態發現的始末,以及遭受工業污染的嚴重性。
四.鄉土教育綠能行:結合大潭電廠活動,讓學生騎乘腳踏車踏查觀新藻礁。

成果描述:

1.五六年級學生通過腳踏車考照。
2.認識珊瑚礁與藻礁的形成過程。
3.了解新屋區藻礁的生態形成之原因,並知道目前藻礁生態遭受破壞的情形、亟需保護
  的情形。
4.透過同儕互相討論之下,能討論如何保護藻礁環境,並啟發守護藻礁之行動。

實施心得:

為了讓學生能夠順利完成綠能行活動,第一要務是要學生能夠自己騎腳踏車,學校結合交通安全課程,首先,邀請腳踏車達人,在上學期針對四五六年級的學生進行「認識腳踏車」專題講座,講解腳踏車的結構、騎腳踏車應該有的配備、腳踏車的修理…等等,讓學生對騎乘腳踏車有更深入的了解。上完了專業講師課程後,學生便回家開始練習騎腳踏車,學校擇定考照時間,檢視學生是否具備騎腳踏車的能力,通過考照的學生,才能在綠能行活動中自己騎乘腳踏車。
  這次綠能行的課程中,最主要的課程是認識「觀新藻礁」,在志工叔叔的帶領下,沿路介紹了許多植物,包括了水筆仔、木麻黃、林投、仙人掌、馬鞍藤…等等。例如:素有「綠色長城」之稱的木麻黃,葉子可以可以一節節拉開,常讓人誤會為針葉樹,其實是屬於闊葉樹。志工叔叔隨手摘下一片形狀似馬鞍的葉子,放在鼻子上說:「這是馬鞍藤,可以放在鼻子上防曬呢!」原來它是沙岸最前線的植物群落,匍匐性生長,葉如馬鞍,所以被稱為「馬鞍藤」。
   走到了「觀新藻礁」,這不僅是全台面積最大,同時也是全世界少見的特殊景觀,更是目前發現最大、最完整的藻礁生態系。不同於一般珊瑚礁主要是由珊瑚蟲動物骨骼造礁,藻礁是由無節珊瑚藻類等造礁生物所形成的生物礁,千年只能形成約一公尺,累積速率極慢。學生透過志工的講解,看到了藻礁的構造以及一些海邊的生物,如招潮蟹、彈塗魚…等等,看一看海岸美麗的樣子,摸一摸藻礁,踏一踏海沙,這片曾走過數千年歷史,北台灣最美麗的海岸線,喚起學生對鄉土的情操。

學習者心得:

O凱說:「我覺得這次的綠能行很棒,因為它讓我知道藻礁的環境,也看到大潭火力發電廠的風車,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O茹說:「我覺得很累但很有趣,因為騎了很久終於到了大潭火力發電廠,了解電廠營運介紹,下午到海邊看了藻礁,讓我們知道要好好保護,不要去破壞。」
O淇說:「我覺得很累但很好玩,因為要騎20公里才會到終點,但可以和大家一起騎,讓我開始期待下次參加鐵馬迎風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永續校園環境及資源管理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5-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