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3

111學年度五年級戶外教育活動

發表日期:2023-03-13
發表人:鳳珠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新街教學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2.17
  • 參與人數:260

目標:

1.為擴充學生知識領域、增加學習體驗;整合學習效果、深化認識臺灣。
2.為配合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提振學生生活素養,擴增學生學習視野,特辦理本次戶外教育活動。

進行方式:

1.配合課程內容,結合社教機構資源進行,如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以增加學習體驗。
2.本次戶外教育活動中,安排DIY實作活動,學生完成之作品,做為實作評量的參考項目。

成果描述:

1.透過「探索我們的世界」、「生命的奧妙」展區的介紹,帶領學生探索自然界生命的起源,告訴學生人類如何演化。
2.並藉由「生物多樣性」展區的探索,為學生揭曉什麼樣的環境造就豐富綺麗的生物;並請學生思考而我們應該如何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呢?
3.請學生至 「人與環境」展區,學習如何珍愛我們的地球!知道宇宙間驚人的能量如何被人類利用,而地球上的自然景觀的圖形為何會恰到好處?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力量隱藏在我們的世界?

實施心得:

1.寓教於樂,鼓勵學生動手玩科學,激發學生學習的能動性與自主性,提高學習樂趣並增加學習成效。
2.培養小小科學家-從科學實作探索學習科學家的研究思考(亦適合有意願參加國小科學展覽)歷程!
3.一片鮮為人知的森林秘境,一場療癒身心的探索之旅,從感官體驗與動手實作中發掘自然的美妙,揭開「森」「新」療癒旅程。

學習者心得:

1.隨著科技進步,古生物們的神秘面貌也一直被刷新,有無羽毛、膚質狀況、軟骨組織、體表顏色透過研究,能讓冷冰冰的化石一鍵還原生前狀態,甚至幫它找到親戚。
2.科教館是一個提供全民學習科學教育的大寶庫,我在館內的常設展區飽覽生物、物理、化學、數學與地球科學等豐富的科學知識。
3.緊張刺激的3D動感電影院與充滿趣味的立體虛擬實境劇場,擴展我對科學的視野。
4.在科教館裡有包羅萬有的科學圖書館及設備齊全的科學實驗室,讓我對科學更有興趣。
5.我發現原來科學這麼好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善用外部資源,帶領學生到優質環境教育場域「台灣科學教育館」進行校外教學,配合領域課程,指導學生從科學實作探索與DIY實作活動,結合寓教於樂的親身體驗觀察與操作,激發學生的學習樂趣與動機,透過探索參觀「人與環境」及「生物多樣性」、「探索世界」、「生命奧妙」等各類多元展區,相信更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讓學生體會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要;是一次豐富有趣且蘊含教育意義的戶外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