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12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1
1
1

當海洋變成「塑膠島」

發表日期:2018-12-28
發表人:yiwen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意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8.10.4-2018.12.27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能專心聆聽「塑膠島」的故事及延伸影片,並參與討論。
2.能透過故事中的描述,了解塑膠島形成的原因,認識塑膠廢棄物對海洋的危害。
3.覺察塑膠廢棄物不只對環境及動物造成的傷害,最後也會使人類受害。
4.了解即使是小朋友也有能力更世界變得更好。
5.認識地球正面臨的環境問題,並說出改善的方法。
6.能在生活中落實減塑行動,並與家人一起執行。

進行方式:

1.上完四上國語第三課「老鷹不飛」後,引導學生發現海洋汙染的嚴重性。
2.與小朋友共讀「塑膠島」的繪本,引導學生思考塑膠島的形成原因,並請小朋友分享學習心得。
3.延伸觀賞「北太平洋中途島的信天翁」的影片和「讓海龜血流的兇手?」的新聞報導,並請小朋友分享心得。
4.共讀繪本和影片後,教師提問:(1)海洋垃圾的種類有哪些?(2)這些垃圾從哪裡來?(3)它們對動物造成什麼影響?(4)我們在生活中可以做些什麼來挽救海洋遭受垃圾侵襲的危機?
5.教師歸納並提醒:造成塑膠島、讓海龜血流的兇手都是人類,當海洋受到汙染,最終的受害者也是人類,所以我們要從源頭減量做起,減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但如果真的製造了垃圾,做好資源回收,就是再重要不過的事了。購物之前,我們可以仔細選擇,選擇天然的、友善環境的、可重複使用的。
6.請小朋友代替繪本中的主角寫一封信,告訴人類你們遇到的困境,你們希望人類如何幫助你們。
7.延伸閱讀「德國種樹男孩救地球」的影片。介紹德國男孩菲力斯的故事,他在九歲抱持著「小孩也可以做點什麼事」的想法,開始了他「為地球種樹」的行動,後來受到全世界的響應。讓小朋友了解只要願意去做,小朋友也有能力讓世界變得更好。
8.請小朋友發表可以用哪些方法在生活中減塑,並記錄每天的減塑行為。
9.請小朋友向家人宣導減塑的重要性,並與家人一起進行減塑行動。

成果描述:

1.閱讀「塑膠島」的繪本後,小朋友發現塑膠島的形成是人類造成的,也了解到源源不絕的塑膠廢棄物流進大海,不只汙染海洋,讓魚類鳥類吃下肚,還會使牠們受傷或死亡。
2.在閱讀繪本和延伸影片後,能回答相關問題,並分享學習心得,完成學習單。
3.小朋友深刻了解海洋生物所面臨的困境,代替繪本中的主角寫一封求救信,也是在提醒自己為地球的未來盡一分心力。
4.小朋友能說出如何減少塑膠廢棄物的方法。
5.小朋友能確實記錄每天使用的塑膠帶與吸管,並向家人宣導減塑行為的重要性。
6.小朋友確實執行在家吃早餐、自備水壺和環保餐具、以喝水代替喝飲料的減塑行為。

實施心得:

「塑膠島」的繪本是淡淡的水墨畫,塑膠廢棄物形成的島看起來就像是彩色島,非常繽紛,剛看到海鳥與海洋生物被塑膠廢棄物纏住的畫面時,小朋友還覺得很有趣,但一想到真實的畫面,就覺得非常不舒服。在觀賞「北太平洋中途島的信天翁」的影片和「讓海龜血流的兇手?」的新聞報導時,觸目驚心的畫面,讓小朋友驚聲連連。我們很難想像剖開信天翁的肚子,裡面竟然有琳琅滿目的塑膠廢棄物,當海鳥的肚子都塞滿這些垃圾,又怎麼吃得下食物;我們也很難想像只是一根小小的吸管,卻是造成海龜致命的凶器。在閱讀繪本和影片後,小朋友更加深刻體會到塑膠廢棄物是有多麼的可怕,也下定決心要在生活中進行減塑行動,例如:在家吃早餐、自備水壺、不要製造多餘的垃圾,其實這些原本就是班上的規定,小朋友也因此發現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就做了許多愛地球的行動。在看完「德國種樹男孩救地球」的故事後,小朋友也了解到,小朋友也是有能力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很小,一個人去影響一個人,或一個人影響一個家庭,積少成多,每個人每天少用一個塑膠袋,長期累積下來,就讓地球減少很多的塑膠廢棄物。只要願意付出行動,永遠都不嫌晚!

學習者心得:

1.因為人類的自私自利,製造許多垃圾,破壞環境,我們要好好反省,盡量減少垃圾,不要再把環境破壞,讓大自然的動物有更好的生存空間。
2.看完這本書,我發現人類為了方便,製造了太多塑膠用品,而那些塑膠用品影響了許多動物的生活,所以我可以少用一次性的塑膠用品、自備環保餐具、買有環保標章的東西。
3.我學到塑膠製品會分解成小碎片,當它流進大海,便會造成海洋汙染,影響到動物的生存,所以我們要少用免洗餐具,買大包裝的餅乾,自備水壺、購物袋。
4.我們人類製造的垃圾太多了,發生海嘯時,海嘯會把垃圾、汽車,甚至是房屋沖到海裡,造成海洋汙染,影響到海洋生物的生活,我們可以做好垃圾分類,買飲料時自備環保杯和吸管,減少垃圾才能讓海洋生態生生不息。
5.我學到人類是造成海洋汙染的最大兇手,我們為了方便而製造的塑膠製品,不只汙染海洋,還會使動物死亡,所以我們要多用環保志,少用塑膠製品,才能保護大自然。
6.可惡的人類:我們是一群住在塑膠島的信天翁,原本我們住的地方有一片乾淨的沙灘,也有閃耀的海水,動物們都過得很幸福,可是最近這幾年,因為你們一直製造塑膠垃圾,造成了海水汙染,我住的島上面都有許多的塑膠和垃圾,還有一些寶特瓶和吸管,很多動物以為垃圾是食物就吃下肚,希望你們可以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就不會有太多塑膠垃圾。   信天翁敬上。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海洋塑膠垃圾的議題愈來愈少到全球重視,相關的媒體報導與教學資源源源不絕,如何搭配、篩選才能讓學生感受其中的嚴重程度以及啟動學生參與解決問題的心思,有賴師長的教材編選與設計,感謝教學者的分享,提報內容值得大家推廣與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