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2
葉片數:6
澆水器:1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3
3
3

大湖好柿多採柿子

發表日期:2022-10-21
發表人:Alice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鄭宜旻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0/18
  • 參與人數:23

目標:

這次活動與社區營造中心合作,藉由帶五、六年級學生參觀大湖社區好柿多,體驗摘柿子以及了解做柿餅的過程,從而了解環境、社區與氣候間的關係。

進行方式:

1.進行柿子紙黏土教學。
2.生態導覽解說:由導覽員梅子小姐,帶著學生和老師走一趟社區,認識柿子附近環境各式各樣的動植物以及在地特色。
3.脆柿DIY:由導覽員介紹如何製作古法炮製製作脆柿,搭配山泉水,每人還可以帶一桶回家。
4.柿園參觀摘柿子:導覽員帶學生參觀柿園,每人還可以親手摘取兩個。
5.參觀柿餅加工廠:參觀柿餅加工過程,體驗製作的樂趣。

成果描述:

1.學生皆能觀察柿子形狀並製作出可愛小巧的DIY作品。
2.學生實際走一趟柿子的生長環境,理解附近的各式動植物。
3.每位學生皆能成功製作一桶脆柿。
4.每位學生皆在柿園成功採摘柿子。
5.學生在柿餅加工廠學習與參觀加工過程。

實施心得:

這次活動非常有意義,新竹每到10月因為九降風來臨,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柿餅,小朋友也很喜歡吃,能帶學生親近大自然,體驗北埔社區美好的環境,製作脆柿也到柿園摘柿子,這些對學生都是非常新鮮的體驗,也希望學生能體會果農的辛苦,帶感恩的心,感謝環境賜予我們那麼美好的事物。

學習者心得:

這次活動非常好玩,我學習到柿子的許多知識,這也是我第一次到北埔,謝謝老師也謝謝社區營造中心,給我們一次那麼棒的校外教學!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走訪社區參訪、動手做農產品製作,非常有意義的環教,教學活動。
    看見學童們認真的學習,展示自己手做的成果非常有成就感。要感謝貴校策畫這次活動的師長們帶著學童一起走訪社區柿子文化,輕鬆學習、快樂成長。對社區環境懷著感恩的心,是一趟美好的環教教之旅。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0-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