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2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浩克綠樂園

發表日期:2019-09-10
發表人:lin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林雅玲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教育學生建立可以食用的小農園,讓學生親自翻土,種植種子、拔草、管理、施肥等過程,建立起自己的小農園。 
2.藉著親自種植及耕種管理等過程,讓學生學習當個小農夫,去親自體會農民耕作的辛苦,也培養起愛物惜福的觀念,也能在觀察的過程中了解植物的生長情形。 
3.期望由自己親手種植的蔬菜,轉變許多學生不愛吃蔬菜的觀念,並且融入飲食教育,培養學生正確的飲食觀。
4.透過家長志工的參與,宣導學校食農教育的理念,增益親師生情感。

進行方式:

1.各班認領栽種區域。
2.帶領學生至小農園地點,栽種蔬菜等農作物。 
3.由老師介紹農作物之幼苗或種子,讓學生實際觸摸並認識。 
4.帶領學生將土翻好,將種子及幼苗種下,然後澆水施肥。
5.先讓學生觀察農作物生長的情形,並且記錄農作物有無受到蟲害或其他影響。 
6.由農事專業志工不定期帶領大家除草、進行酵素施肥,並且將周圍土地之雜物清除乾淨。
7.視作物生長狀況安排採收,並進行全班加菜或販賣。

成果描述:

1.讓師生有機會「走出課室,師法自然」,學習親手勞動,農事探索,理解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以及有機無毒食材生產的過程經驗與樂趣。
2.使學生透過親自種植過程,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及不浪費的學習態度。 
3.學生透過觀察植物成長,體認生命價值,並落實在地食材的理念。
4.提供社區及家長與學校互動體驗的場域與機會,凝聚向心力共同營造友善學習氛圍。

實施心得:

將「食農環境議題」作為課程教學的教材,試著讓孩子操作體驗,主動與外在環境建構,並提供合作學習的友善環境,促進其群性社交與溝通能力的發展,深深體會「生態環境與健康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且,食農教育是一種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希望學生真實的體驗環境,經由在農事和飲食製作上親手勞動而學習,理解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進而對於「健康生活」具有行動實踐的技能。因此,強調「體驗歷程」的食農課程,是因應現有環境議題進行統整性的學習歷程,這樣的學習歷程,完全跳脫教科書與傳統教室教學,激發孩子學習創意,強化問題解決生活實用能力(表現自我)!解決問題的統整性知識,習得「低碳節能」的實用生活技能,並感受健康生活所需付出的辛苦代價,兼具統整與跨領域知識、情意與技能的綜合能力的培養。
另外,與其說食農教育,倒不如說是一場從校園發動,串連社區的「共享」計劃。

學習者心得:

0靜:老師和志工媽媽教我們如何插枝栽種蔬菜。
0豪:我扮演起專業小農夫,每天都要認真澆水、拔草,好好照顧它們長大,成功種下了自己的菜寶貝。
0迪:我除了在自己的班級區域照顧栽種的玉米,我還有參加彰化稻米體驗活動,透過親手割稻,脫穀得過程,更可體會盤中飧的可貴!
0妍:稻米和玉米需要不同的土壤,氣候跟栽種方式及注意事項,其實真的沒有想像的輕鬆,真的要惜福,每一口飯得來不易!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頗具特色的活動,走出教室結合社區,透過教學講解與學生實做,讓食農教育也深耕在學童的身上,相信學童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更了解盤中飧的辛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9-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