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六上環境教育系列教學

發表日期:2023-01-30
發表人:瑄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許O欣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1月 ~112年1月
  • 參與人數:28

目標:

整體性的提升學生環保知識的正確性。

進行方式:

1.執行六年級上學期綜合活動課原本就要進行的環境教育課程。由於課本的作者外行,錯誤的觀念甚多,老師就帶著學生邊上課文邊修改課文,澄清許多錯誤的認知。如:就是因為土石流發生得太少才導致濫墾成風!
2.配合本校(景新國小)讀書館推行的環保主題書展配套活動。由於圖書館提供的讀物龐雜,學生選書、借閱、閱讀的落實度都無法監控,班上又有許多人下課禁足不便多給時間逛圖書館,老師乾脆自己著手寫了一份五千五百字的閱讀材料----《許老師講環保教育常見的誤區》,貼在GoogleClassroom上,令學生讀完後以此為指定的虛擬圖書,讀後撰寫圖書館的〈愛地球行動學習單〉,算綜合活動成績。
3.《許老師講環保教育常見的誤區》的閱讀又搭配語國語課的作文,排成六下作文二,題目是〈讀完《許老師講環保教育常見的誤區》後,我也來說兩句〉,文體是科普刊物評論。本班寫作文的流程是要先寫大綱,經過老師審核通過才可以寫作文,而這篇作文安排在寒假寫,如果在寒假前沒有通過大綱(通過的主要規準是有沒有真的閱讀,因為作者就是老師,學生沒讀很明顯),就要罰抄《許老師講環保教育常見的誤區》超滿七張500字的稿紙,而且不予計分!下學期還是要繼續追出真大綱與真作文!
4.期末觀看一些在YOUTUBE上搜尋得到而且在老師擔任自然老師的期間就挑過的環保影片。

成果描述:

1.大部分的同學在上綜合課本的時候是有聽課的,回應良好。
2.圖書館的〈愛地球行動學習單〉繳交率跟一班學習單一樣偏低,當時在12月初時學生被關在安親班裡寫評量,導致還沒有及時閱讀《許老師講環保教育常見的誤區》,但是繳交率仍有過半。
3.期末考後,感覺上有補閱讀《許老師講環保教育常見的誤區》的人有變多,以至於在結業式前,交不出六下作文大綱二的人只有兩位,其他人都通過了,下學期的作文二的繳交率應該也不低。
4.期末觀看環保影片的效果還不夠好,因為時間不是很夠,而且學生聽英文看字幕容易睡著。當然,學生睡著的主要原因是快放寒假了,就一直熬夜打電動。

實施心得:

1.這年頭大部分的學生都非常抗拒閱讀,大部分學校所舉辦的各種閱讀獎勵計畫只會引來許多假閱讀的行為,而造成另一種浮誇成風的反教育結果。
2.要推動閱讀唯一有效的方法是讓家長斷絕小孩接觸螢幕的機會,使閱讀成為小孩唯一的娛樂。
3.有確實閱讀《許老師講環保教育常見的誤區》的學生就有學到東西,這些有閱讀過的人在期末觀看環保影片《瓶裝水的故事》時眼睛就是有神的。他們已經很能理解大人的社會充滿謊言,環保也是充滿自我麻醉、脫罪、漂綠的假環保。相對的,死不閱讀的還是死不閱讀,拼命打電動。

學習者心得:

1.大部分的學生學到一個概念:大部分由政府或廠商所宣稱的環保作為,只是為了掩飾自己對環境保護的無能為力,裝做一副好像有做事、環保有成效的樣子,尤其廠商的行為,只是為了減輕大家消費時的罪惡感,繼續他們不環保的生產消費行為。
2.大部分的學生學到一個觀念:環保作為的成功在於政府能否拿出有力的政策來限縮社會大眾的享樂,而人民要能接受政府限縮自己的享樂,首先是要讓社會大眾知道環保的真相,環保的作為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否則,繼續浪費時間說一些彼此都做不到或不願意做的口號,環保行為永遠不會開始。
3.大部分的學生學到一個重點:地球早就無法永續,說永續是外行的,已經是三十年前在喊的、落伍的騙局,現在全世界人類還能夠做到的環保行動,即使有效,也只是在拖延世界末日到來的時間,不是在維持它的永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課程中直接進行環境教育的教學,本就是議題教育融入教學的初衷,透過課程的引導,學生能由自身做起不過度損耗資源,落實自身的環境行動,是很棒的學習融入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