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0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1
2

環境教育-節能減碳、減塑行動

發表日期:2017-02-06
發表人:佳穎

  • 提報分類表:綠色生活類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莊主任、大愛媽媽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6.11.04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一)透過環境議題相關報導,喚起學生重視你我生活的地球健康。
(二)建立過度濫用塑膠產品可能產生的危害,進而使學生自發減少使用的想法。
(三)激發學生的創意及想像力,思考如何減塑,讓我們的地球能夠更乾淨美麗。

進行方式:

(一)撥放近期內全球關注的環境保護議題新聞,以問與答方式,讓學生們思考造成這些問題的背後主因。
(二)講解資源回收的種類,釐清學生易混淆的回收概念。例如:魚骨頭、果皮以及用過的塑膠袋是否可以回收...等等。
(三)根據上一點小活動,點出在我們生活中,短短幾秒鐘,我們人類即製造出好幾萬噸的塑膠垃圾。喚起學生對環保意識能更加重視。
(四)"美麗卻可怕"的垃圾製品:大愛媽媽將五顏六色的塑膠袋、餅乾包裝、光碟片、塑膠飲料杯...等做成一串串看似美麗的吊飾。這些外表吸引人的裝飾品,其實是造成地球生病的罪魁禍首!
(五)有獎徵答時間:請學生自願上台講出該如何將那些光鮮亮麗的裝飾品,正確的資源回收,減低資源回收志工們的辛勞。
(六)"袋袋傳千里"朗朗上口的歌曲,道出塑膠製品對我們的地球造成的危害,藉此讓學生在歌詞中,加深對減塑的概念。

成果描述:

1.學生對於世界各國的議題相當感興趣,熱烈地與大愛媽媽互動,還有學生分享對議題的看法。 
2.校內資源回收處的瓶瓶罐罐以及塑膠製品,相較於先前有持續減少中。
3.學生能正確分辨資源回收分類項目,隨意亂丟的情形有大幅減少。

實施心得:

近幾年內,大家所生活的地球慢慢發出了警訊。許許多多的環境議題,有許多皆歸因於人類過度濫用讓生活看似更便利,但卻造成大大危害的產品。大愛媽媽用短片及新聞帶出大家應該重視的問題後,再進一步討論這些已在我們身旁的垃圾該如何正確分類,好讓專業人員處理後,減少對地球的傷害。另外,透過製作好的簡易回收用品,讓學生實際回答該如何分類才是最正確的。
一個多小時的講座課程,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專注聆聽,並踴躍舉手回答,與講者互動。事後幾週觀察下來,過度使用塑膠製品的問題也相對地減少,希望成效能持下去。"小小行動,大大改變" 雖然校內做好環保減塑不能在短時間內改變環境議題,若每間學校師生都能建立正確觀念,相信時間久了一定會有大幅的改變。

學習者心得:

1.根據環保議題影片,學生認為"烏龜鼻子中卡著吸管"這張照片,讓他印象非常深刻。「烏龜只是想要找東西吃,竟然把吸管當作食物,卡在他的鼻子裡,若是動物保育人員晚了一步,牠可能就會死掉!人類製造的垃圾太恐怖了!」
2.資源回收分類活動中,學生上台講出正確的分類項目。「平常我們丟垃圾時,為了方便,看到有垃圾桶就丟,沒有想到是否分類正確。沒想到造成整理人員要花更多的時間重新分類,以後我們要更仔細地做好回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學校透過慈濟的宣導讓學生體認到地球只有一個,瞭解愛護地球的重要性,老師的用心,審查委員看到了。
    2.建議下次可以讓孩子在課程教學完畢後,去實際施行減塑的行動,讓知識化為具體環境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7-02-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